大自然中有许多神奇的植物,比如说含羞草,一处碰到它,它就会把叶子合拢起来。今天我在这里讲的就是另一种神奇的植物,会吃苍蝇蚊子的奇怪植物-猪笼草。
我先来介绍一下猪笼草:猪笼草是猪笼草属全体物种的总称。属于热带食虫植物,原产地主要为旧大陆热带地区。其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分稍微有点彭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这是猪笼草名字的来历。
猪笼草叶子的构造复杂,分叶柄,叶身和卷须。卷须尾部扩大并反卷形成瓶状,可捕食昆虫。猪笼草具有总状花序,太绿色或紫色小花,叶顶的瓶状体是捕食昆虫的工具。瓶状体的瓶盖复面能分泌香味,引诱昆虫。瓶口光滑,昆虫会被滑落瓶内,被瓶底分泌的液体渑死,并分解中体营养物质,逐渐消化吸收。
猪笼草属植物共有野生种约一百七十种,中国广东地区仅产一种,另外有园艺种超过一千种。猪笼草虽然在广东的三岭山,雷州等地区有野生分布,但很少应用。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过后,引进中国猪笼草的优良品种才主要用于花卉展览。
除了这些以外,我还知道猪笼草其它名字:水罐植物、猴水瓶、猴子埕猪仔笼、雷公壶。它的界门是植物界和被子植物门。猪笼草的语言是"没有悲伤。"
大自然还有其它的发现等着我们去探索。
今年我和妈妈逛荔湾花市的时候,买了一棵猪笼草,它有8个大大的小猪笼子,我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长的那么奇怪的植物呢?它的叶子前面长着一个个小瓶子,在瓶子上面还有一个小盖子。我很喜欢它。
我爸爸告诉我,说猪笼草会抓蚊子,我一到晚上就去看猪笼草怎么抓蚊子,但怎么看,我都没有见到有一只蚊子被抓住,我觉得奇怪,是不是老爸骗我了?还是我家的蚊子特聪明,知道怎样不被抓住?后来我去查了一本关于猪笼草的书才知道,是猪笼草的小瓶子里能分泌出一种又香又甜的蜜汁,骗那些贪吃的昆虫来采蜜,但昆虫一到了瓶子里就会被粘液粘住,爬不出来了。
巴根草优秀范例
巴根草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草,它长在田野里的小路旁。每当我上学或者放学的路上总会看见它,它总是默默地在小路上一声不吭的生长着。它不像鲜花那么引人注目,大多数人都不会去注意它。我也是从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认识到了巴根草的。
那天,我和奶奶去田野里看麦子。我们走在小路上。见路旁两条绿色的带子,踩上去软软的。我疑惑地问:奶奶,这是什么草?
奶奶告诉我说:这种草叫做巴根草,一般都长在小路旁。
我这才蹲下身来仔细地观察它们。只见它们把全部的身躯都伸展开来了。长长的细藤蜿蜒曲折,翡翠般的长藤上满是节,像卧倒的缩小的细竹子。更奇妙的是每个节上都长着两三片细长的绿叶。我伸手想扯下一根藤蔓更仔细观察,没想到费了好大劲也没扯下来。我才注意到原来每个节下面对着叶子的地方都长着许多白色的细长的像胡须一样的根。奶奶接着说:老话说:‘交了巴根草,走路不跌跤’。
一次放学的路上。我又看到了巴根草。不过它被车压了一道很深的印子,巴根草的手臂几乎都要压断了。我心想:这巴根草肯定是活不成了。根几乎都要压断了还怎么活?于是便没有再留意它。
谁知过了一个星期我想到了它的时候,它居然活过来了,还直直的长在那儿,那么青翠、那么茂盛。
下雨了,我艰难地行走着,不时要停下来甩掉鞋上又重又粘的泥巴。突然我看到了路边的巴根草,草叶上顶着雨珠,晶莹闪亮在雨中欢笑着。我连忙跑过去。巴根草仍在地上伸展着身体,让路人从它的身体上走过。我把脚踩到了巴根草身上,鞋上不再有泥土了。巴根草它总是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即使赔上性命,它总是那么坚持,从不怕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