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父爱是一座山,高大威严。在我看来,父爱是一本书,朴实无华,但我却有些读不懂。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总是一张沉默的面孔,对我很严厉,很少交流。
那年寒假,我们要回老家。母亲因为工作要临时加班,所以三人行变成了二人行,我心想,今年要和父亲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了。时间过得真快,我和父亲准备启程了,但是只买到一张卧铺票。上车后,我伴着轰隆声,沉沉睡去。不知睡了多久,我从睡梦中醒来。感觉门被轻轻地拉开,原来是父亲。我假装睡去,但能清晰的感觉到,他蹑手蹑脚的走到我身旁,帮我盖好被子又踮起脚尖悄悄地离开。这时,我听见坐在我对面的这位阿姨的声音传来,这个人真是不累,来了五六趟了。’一位叔叔随口接道说:他也是为自己的女儿呀,我们就体谅一下吧。
听到这里,我躺在床上,往事一幕幕在我脑海闪过:我生病时,父亲让我趴在他宽厚温暖的后背上;青春期时,父亲把一本生理卫生的小册子放在桌子上;夜深时,父亲为我端来一杯热腾腾的牛奶。想到这些,我鼻子不禁一酸。我忽然想去看看爸爸,我从床上起来,推开卧铺门,便看见门外嘈杂的人群,并且伴随着一种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我的眼泪几乎要流了出来,我在人群中寻找着父亲的身影,终于,我在车厢的尽头找到了父亲。看见他满脸疲惫,斜靠在椅背,微微打鼾。突然,父亲的大衣滑落到膝盖处,我轻轻的拾起大衣给父亲披上了。我转身离开,回到卧铺,不禁心潮起伏。
尽管天气寒冷,但父亲的爱把我紧紧包围,这时,我热泪盈眶。岁月的风,吹散了我对父亲缺点的记忆,吹不散我对父亲疼爱的记忆。透过车窗,我仿佛听到万物萌孕的声音。悠然间,我仿佛读懂了父爱这本书,父爱虽粗糙,却不乏细腻;虽严厉,却不乏温柔;虽沉默,却不乏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