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是中国第二长河,世界第五长河,我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在黄河的身边发源。
黄河,像一头脊背穹起、昂首欲跃的雄狮,从青藏高原越过青、甘两省的崇山峻岭;横跨宁夏、内蒙古的河套平原;奔腾于晋、陕之间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龙门而出,在西岳华山脚下掉头东去,横穿华北平原,急奔渤海之滨。
黄河,像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站立于亚洲平原之上,用那巨人的身躯筑成我们华夏民族天然的屏障,从古至今,有多少祖国的英雄儿女,在黄河边上,赶走了侵入我国的外敌。
黄河,又像一座巨大的自然工厂,向着祖国大地,伸出千万条钢铁一般的臂膀,用黄河之水,滋润着华夏的每一寸土地,为祖国的生态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九曲黄河,可以激起我们民族自强不息的斗志;九曲黄河,可以树立我们心中坚贞不屈的毅志;九曲黄河,也正用她那浩荡奔腾的生命告诉我们这些华夏子孙保卫黄河,保卫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