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厦门,看见湖面上飞行的白鹭,突然想起一首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我被着美丽的景象所吸引。厦门为什么又叫鹭岛,原来如此。
厦门是着名的海港风景城市,素有海上花园的美誉。厦门四面环海,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海湾、沙滩、礁石、海光旖旎:岛内山峦起伏:气候宜人,四季常青,百花争艳。有红彤彤的凤凰树,婀娜多姿的紫荆花,满怀盛情的三角梅,展翅欢歌的白鹭,美丽极了。
上午,我去了陈嘉庚故居、鳌园。参观了陈嘉庚爷爷的生平事迹,以及他当时穿戴的一些物品。鳌园的两侧走廊都是用石头刻的画,记录了历史的来龙去脉,这让我想起一个小问题:这么精细的雕刻手法,出自哪位能工巧匠之手?让人琢磨不透。鳌园中的集美解放纪念碑,是毛泽东爷爷亲笔题词,底层台阶八级,象征着八年抗战。上面台阶三级,象征着三年解放战争。它告诉我们:胜利来之不易。
今天最令我难忘的是大轮船环绕金门岛航行,金门岛是台湾省和大陆连接的一座岛屿。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收复祖国的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