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每每吟起这句耳熟详的诗词时,我会下意识地想到我的奶奶那位两鬓泛白,用慈祥双眸静静凝视我的老人。她给予我太多太多。
我的奶奶,是在我刚出生时就从乡下搬来跟我们一起居住的。一开始,我竟认为她只是父母请来的保姆,因此在幼时懵懂的岁月里,我都对这位老人表现得很冷漠与轻蔑。这种想法我从未向父母求证过,就是因为我这种举动,我就在心底理下了一个错误甚至可怕的观念保姆该处处廉让我、包容我、放纵我,她没资格教育我。
孩子,过来同我读诗书吧。记得有一日,她坐在矮椅上捧着本宋词,亲热地招呼我来一同欣赏。她叫我的时候,脸上总洋溢着一种让人久违的温暖,但是这种温暖又很快地消逝了,因为我满不在乎地冲她翻了个白眼。我偷偷凝视着她的双眸,那原是一双多么清澈慈祥的眸,而现在我却又从这深邃的眼中读出了失落,读出了叹息,读出了无奈。我的心莫名地开始焦躁,心中有一种五味杂陈、无法诉说的感情充斥着我,突然间的鼻头有些酸。我似乎辜负了这位老人一颗赤诚的心。
她见我表面的毫无所应,便轻轻地将涌进凛冽凉风的窗户缓缓地拉上,室内的气温因她一个下意识的动作而渐渐变暖,但我们之间尴尬的气氛却丝毫不减。也许是我刚刚的行为伤害了她,也许是我不负责的态度刺伤了她,也许是我对她的置之不理让她感到了心灰意冷的绝望。
这一次我察觉到了一种不安,这感觉让我虽身在温室但却不寒而栗。手紧紧地攥成一个拳,内心不断地劝慰着自己:没事的,即使我做了什么过分的事情,她也必须要包容我。我深知我说的这些话有点自欺欺人,但此刻我突然发现她早己在我心间占据一定的地位,我虽表面上对这位老人冷漠无话,但我的心却记挂着她,我并不想她为我而心惊意寒。我有些哽咽,脑海里浮现出许多昔日相处的情景。
她让我接触了文学,使我从心底由衷爱上阅读诗书;她照料我衣食住行,可以说是这个家中她付出的比父母还多;她默默无闻地关心着我,惦记着生活中的小细节,不想让我受到伤害。她这一切的行为,都是暗自呵护着我,让我成长至如今,但我醒悟得太迟了。这时我的心顿时又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它折磨着我度过一天。
第二天,我沉沉地睡到了午后。原以为她会来叫我起床,但是没有。心中那个不安的念头愈来愈强烈,我猛得冲出卧室却迟迟不见那个往日闪动的慈祥的身影。
我鼻头有些酸楚,一种滚烫的液体顺着脸颊的线条缓缓滴落。孩子,你怎么了那个身影又突然闯进了我的眼帘,我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紧紧抱住了她。奶奶谢谢你所给予我的呵护!这句话压抑在内心好多年了,今天终于脱口而出。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总会让人错过太多,珍惜身边默默呵护着你的人吧,他会成为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不要等到早己错过了才来后悔。迟时明白的呵护,我感叹我没有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