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年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姥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民间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
可是我还是不明白,姥姥就告诉我,传说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灶王爷,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日 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 手。
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为了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说好话,所以这一天大家就要祭灶,尤其是要摆上饴糖,因为吃了 糖说话就是甜!虽然姥姥说了很多,但我还是不太明白,不过,我知道在我们北方,过小年要吃饺子,这可是我最喜欢的。过了小年就要到春节了,我好期待哦!
小年那天
小年那天,我去奶奶家玩。到了那儿,我发现昨晚住在奶奶家的弟弟还没起,妹妹也没去,我便独自看起了电视。过了会儿,我身后啊的一声,吓了我一 大跳,一看,是弟弟。我捂着肚子(捂错地方了)说啊,心脏病发作了。弟弟说你捂成肚子了。哈哈......不一会儿,妹妹来了,我们玩起电脑。
弟弟说我们玩‘桌上弹球吧’。我和妹妹都说好啊 。在玩时,弟弟一直戴着耳机模仿弹球声,模仿得惟妙惟肖嗖(其它拟声词表示不出来了)。最后,弟弟排行第一,我第二,妹妹最后。
午饭时,我们吃了满汉全席有饮料、鸡肉、鱼肉......大人们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我们三个小孩是大口撕肉,大口喝雪碧,是满嘴流着油和雪碧(画外音:有点夸张。)
满 汉全席过后,我和弟弟开始放爆竹。我俩一人点了一根香,把那种很大的爆竹拆成一小个一小个的,开始点。爷爷见了,说:这样放,一千年都放不完。我唱起因为在一千年以后,世界早已没有我,无法手拿着根香,点燃这爆竹。在认真看书的妹妹说:真好听呀。弟弟抱怨道:要是有雪就好了,把爆竹插在雪里再放。我俩又搞了些四连响,五连响,还把爆竹扔进缸里,声音像闷雷。奶奶说我俩:无恶不作、三天不打,上房揭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