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爱情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一个感动。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简爱是一个孤儿,但她善良美好,勇于抗争,能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即使最后爱德华一无所有,但她仍无怨无悔地陪在他身边,她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
简爱的母亲也是一名勇于追求自己爱情的人,身为富家小姐的她,不顾他人的反对,嫁给了一位穷牧师,而简爱一岁时,父母去世,父亲的亲人也杳无音讯,简爱在舅妈家生活,受尽虐待,我还在傻傻的认为,她会找到父亲的亲人,从此无忧无虑,但命运不愿就这样放过她,她被送进了学校,学校没有好的食物,没有好的环境,但即使这样,她也学会了很多,在这所学校,待了八年,她终于离开了,成为了家庭教师,对主人罗切斯特产生了爱慕之情,当罗切斯特向简爱求婚时,我认为一切都要结束的时候,他们会一直幸福的时候,罗切斯特竟然已有妻室,简爱不愿做世人所唾弃的小三,坚定地离开了她深爱的罗切斯特,但她怎么忘得了罗切斯特呢?她放弃了巨额财产,回到了桑菲尔德,原来的豪宅变成了一片废墟,原来的罗切斯特,双目失明,脚也废了,但她无怨无悔。
原来,她什么都没有,之后,她有了罗切斯特,她本来可以不管不问,和罗切斯特在一起,但这样做,简爱就不是简爱了,她无才无貌,自尊心极强,不会违背自己的良知和罗切斯特在一起,而罗切斯特恰恰爱她这一点,如果简爱不走,他们也不会像这样幸福。
简爱的命运一波三折,从红房子到学校,从学校到桑菲尔德,从桑菲尔德到一片废墟,如果是我们,早就精神崩溃了吧,更谈不上自强了,所以我们要学习简爱的高尚品质,不能怨天尤人
我们要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不能因为一点点小挫折就伤心,不能因为一点点小困难就放弃。
这一阵子,由于考试成绩不好,我一直在伤心的阴影中。为了让我变回往日的开朗,妈妈买了一本书,名叫《简·爱》。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书,只认为名字很有意思,于是,我便狼吞虎咽的读了下来。
看过之后,才知道简·爱是一个孤女,被寄养在刻薄刁钻的舅母家中。后来波送往罗沃德学校,受尽了歧视与虐待。但是她并没有哭诉,这样苦难的生活使她更加坚强。后来认识了好友海伦。不久,朋友去世,她便在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简竟然和冷漠高傲的男主人罗切斯特产生了爱情。而罗特斯特之前的妻子是一位精神病。正当简与罗切斯特一见钟情时,这个女人跑出来把他们的爱情拆的一干二净。绝望的简离开了庄园,可是她却还是爱着罗切斯特。在简流浪的日子里,阴差阳错,简倒在了富有人家门口—正是简以前的家!与妹妹们相处了一段时间,思念和爱让她重新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但这里因火灾和面目全非,成为了废墟。只剩下残垣断壁及失明无助的罗切斯特。简勇敢地走过去,一起重建家园……
回想起自己,我虽然不像简的家境那么困难,不像她的生活那么的不好,不像她总是受到了歧视。我很健康,是一位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我不能再为这些小事而困惑住,应该像简一样勇敢地活下去。况且,我只是一次失误,胜败乃兵家常事。我虽然不像肖晟乐的成绩那么稳当,但我宁愿再从一只小蜗牛为起点,一步步爬上山顶,最后成为站在山峰上的雄鹰。生活是残酷的,如果你不努力,可能会被社会遗留。我的妈妈说过:奋斗,幸福50年!是啊,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少年时代,没有特别多的时间留给伤心,跌倒了,爬起来,不要怕,一次失败、两次失败、三次失败、四次失败……不要紧,只要你有着成功的心,坚持不懈,成功就会向你招手,也许,不经意间,你就已经成功了。
《简·爱》,留给了我怎么样生存下去,告诉我生活是残酷的,也告诉我们坚强和成功的信心才是王道。当今社会,竞争力很强,我为了自己不被落下,一定会努力。失败不可怕,但是你如果放弃了,就会被抛下。《简·爱》是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我相信它会带给我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