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一年级读书心得中国古代寓言故事
寒假生活当中,我读了一本名叫《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的书,这是爸爸给我买的,这里有很多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有二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名字叫《按图索骥》。这个故事说的是:古时候有个叫孙阳的人写了一本《相马经》的书,他有个儿子看了父亲写的书以后,以为相马是很容易的事,就拿这本书到处寻找千里马。他按照书上所绘的图形去找,但一无所获。他又按照书上所说的特征去找,终于他找到了一只癞蛤蟆,它跟书上描写的很接近,就把癞蛤蟆带回了家,对父亲说:“父亲,我带回来一匹千里马。”父亲看了后,哭笑不得,没想到儿子竟如此愚笨,便幽默的说:“可惜,这匹马太喜欢跳了,不能用来拉车。”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生活当中如果死背教条,生搬硬套,最终将会闹出笑话。
第二个故事的名字是《猫怕老鼠》。从前,有一个人他养了一百多只猫,它们很厉害,把家里的老鼠都捉光了,再把邻居家的老鼠捉光了。之后,猫饿的喵喵直叫。这个人就给猫买肉吃,猫叫就有肉吃,吃饱了就在太阳底下睡懒觉。一天,有一个人家闹鼠灾了。知道他家的猫多,就借了一只回家。 而猫并没有捉老鼠,而是趴在桌子上看,不敢下来捉老鼠。这家的主人看到了,就把猫从桌子上推了下来,竟然老鼠欺负猫,猫使劲一跳,逃跑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不能正确对待优越的生活条件,就会使人意志磨灭,生活能力减弱,最后变成一个又懒又馋又虚弱的废物。我不想像那只笨笨的猫一样懒惰不捉老鼠。我要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寒假生活中,我还读了一本《我的第一本百科知识大全》,这里的很多知识是我不知道的。在这些知识中我最喜欢的是恐龙为什么会灭绝。一个原因是地壳运动,他们不适应;还有一个原因是小行星坠落地球造成的。我还知道了小石子很硬,鸡为什么喜欢吃它,公鸡为什么在清晨打鸣,猴子的屁股为什么是红红的??读了这本书使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我还要再仔细的继续读一读。
这个寒假生活我增长了很多知识,非常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