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爸爸在《成语故事》这本书中给我读了滥竽充数的故事,它讲的是战国时,齐宣王很喜欢听吹芋,但他喜欢听大家一齐吹,那里面有个南郭先生混在里面,不会吹但装成会吹的样子。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继承了王位。他也喜欢听俞的演奏,但他和他父亲不一样。他喜欢听余独奏。南郭先生听说后,便收拾行装逃回家。
爸爸说,这个成语故事告诉人们,作弊的人一段时间都不能蒙混过关,但一辈子也不能蒙混过关。他们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最终会露出脚来。讽刺了混入内行,冒充有本领而无真才实学的人。社会需要的是有真才实学的人,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勤奋的。
“滥竽充数”的人在事业上、学***,只是暂时的、短暂的,最后还是要被时代前进的洪流所淘汰。
爸爸问我,你在平时的学***甘当“滥竽充数”的南郭,还是做奋力搏击的雄鹰?二者必择其一。我想,南郭先是好混,最后还是混不下去。
我要努力工作,刻苦钻研,顽强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做一个真正有能力、有学问的人。
篇二今天我买了一本《中国成语故事》,妈妈说,只有正确地理解成语的意义,才能恰当地灵活地使用它,为自己的口头交际和书面写作增添文采和活力。本书精选了200多个成语,简洁、生动、通俗易懂。它增加了我对古代社会政治、军事、文化、民俗等方面的认识,并吸取了前人的智慧和经验。
其中我最喜欢读的是“机不可失”。
这个故事讲了唐朝初年,李渊为了平定天下,就派大将李靖统率大军去攻打蜀都的萧铣。当他的大军来到江边,只见大浪滔天,势如千军万马,奔腾咆哮,看得人心惊胆颤。这时候有位将军说:
“等江水退了,再打过江去吧!”可李靖语气坚定地说:“兵贵神速,机不可失,敌军一定认为我们被江水阻隔,不会马上进攻,我们必须在他还没有调集兵马之前,趁着这江水猛涨的大好时机迅速渡过江去,攻到城下,这才是用兵的上策。
果然,在李靖的强大攻势下,萧铣被打败了。
读了这个故事,我学到了一个道理: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牢牢抓住,这样才能取得成功。否则失去了,就后悔莫及!在以后的学***中,我也一定要“机不可失”
篇三今天我读了一个叫《愚公移山》的成语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很久以前,有一个老人叫愚公。有两座大山正好挡住他家门口的去路,全家人白走许多冤枉路。
一天吃饭的时候,愚公对大家说,他必须把这两座山搬走。几个儿子都说行。
第二天,工作开始了。全家人一上午都在忙着送男人的山和女人的米。邻村有个叫智叟的先生见了笑呵呵地说:“我看你就算了吧,何年何月才能把这两座大山移开?”
愚公听后说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成功。智叟听后走开了。
这件事感动了天皇,天皇派神仙把这两座山搬到别处去了。愚公的精神感动了我,使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
篇四《中国民间故事》是广大人名群众以自发形式世世代口耳相传的一种文字样式。它以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为基础,运用丰富的想象和幻想,以散文的形式,讲述劳动人民对现实生活的认真思考。它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表达了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
民间故事一般包括:生活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民间童话等形式。
中国民间故事经过了广泛的采集、选择,在流传、讲述的过程中,经过了无数人的加工与琢磨,其中许多故事成了人们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仓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相传他是皇帝的史官,为了研究出简单又容易的记事方法,他悉心观察天上星术的分布情况,访遍了山川脉络的样子,寻遍了鸟兽鱼虫的痕迹,看尽了草木器具的形状,通过描摹绘写,创造出种种代表不同意义的文字。
农历七月七日食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传说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的那天晚上,天各一方的牛郎和织女便会在银河上的鹊桥相会,据说在这天晚上,人们还在能在瓜果架下,听到牛郎和织女的脉脉情话呢!牛郎和织女的美丽故事深入人心。
像这样反映劳动人民反抗封建礼教,表达美好愿望和理想的传说还有很多。如白娘子和许仙断桥相会、白娘子水漫金山寺大战法海、法海将白娘子镇压在雷锋塔下的动人传说;还有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苦读,不服包办婚姻,坚贞不移双双化蝶的佳话。这些故事在民间艺术和戏曲中被广泛传唱,成为著名的文艺作品。
维吾尔族的阿凡提是一个机智勇敢、爱憎分明、不畏权贵的的智者民间流传的关于他的故事有很多。他智斗愚蠢的学者、作弄贪婪的国王、整治狡猾的巴伊,他辛酸地讽刺、嘲笑甚至咒骂这些伪道学家、守财奴、**污吏、体现了积极的去恶扬善的精神。然而,最值得称道的是阿凡提诙谐幽默的性格,这也是阿凡提故事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
中国民间故事是劳动人民共同创造和拥有的精神财富,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生活的根基,有着各自独立的的民间文学,因此就有各自不同的民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