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六年级读后感
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梦想的故事。母狼紫岚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一次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金雕同归于尽。
今天终于轮到读这本书了,有了前段时间对沈石溪动物传奇系列故事的阅读,我抱着很大的期望开始了阅读,读着读着就找到了感觉,像那套书一样写得生动、细致、感人,真的很好!这里面两个故事中的母亲――紫岚和白莎,是那么相似,沈石溪先生给了这两位母亲很多的人类母亲的特点,她们爱子之深可以和人类母亲相媲美,甚至在儿女不理解自己的苦心和自己反目成仇的时候依然那么爱他们,更甚的是紫岚居然还能那么爱自己的狼孙,为了狼孙的安危,在被自己的女儿咬伤并赶出洞穴的时候还选择了和金雕同归于尽,真的是像一个伟大的人类母亲一样!这里当然有作者杜撰的成分但却让人那么相信,因为太符合母亲这个形象的特点了。能够把凶残的狼写得如此感人真是不容易!
不过,换个角度考虑一下,她们这两位母亲还有一点和人类有些甚至是大多数母亲相似的地方,那就是将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强加给自己的孩子,从她们的角度考虑是天经地义的,可是从孩子们的角度考虑其实是挺残忍的,因为每个个体都有选择自己生存方式,自己未来的权利呀,为什么他们非要按照自己母亲的意思去活着呢?明明自己是那么不喜欢这种方式可还必须这样做,这是多么痛苦的事呀!
所以读完之后都不知道该为这份母爱感动呢?还是该抵抗呢?心情真是矛盾!有时“爱”也会伤害人呀!..
今天,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记忆深刻,使我有很多种感想。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母狼紫岚一直一直有一个心愿未了,那就是让自己的子子孙孙成为新一代狼王。它是一只有着远大理想又美丽的母狼。生下了一窝狼崽,三公一母。就在把它们培养成新一代狼王时,狼崽们都死了,它的狼王梦破碎了。最后,为了保卫自己的狼孙,为了自己的狼王梦。它于恶雕展开洙死拼搏,最后于
恶雕同归于尽了。
母狼紫岚为了孩子们浪费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变成了一只衰老而又丑陋的老狼,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心血,“眉眼间凝结成一团阴云”“几颗门牙在营救蓝魂儿时被捕兽夹时夹崩断了”“嘴角边褶皱纵横”“一条受伤的前肢吊在胸前”“左肩胛歪仄成不规则的萎形”“残缺的唇鄂间滴漏着?液”。紫岚在水面看到了自己的丑陋。
紫岚让我想起了母亲们,她们为了我们这些未来国家的栋梁辛苦努力的抚养我们,虽然紫岚最后并没有完成大公狼黑桑的遗愿,但是却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伟大的母爱。不仅如此,这本书中[读后感]还有很多很多的好词好句等着我去学习去体会.
假如还想了解更多内容。请买一本回家看看吧。不说了,不说了,我还要去书的世界学习,在书的海洋里畅游了。拜拜!!
读了《狼王梦》这本书,我被母狼――紫岚的母爱打动了。
紫岚为让快出世的小宝宝得到充足的奶水喂养,冒险到人类的马鹿养殖场去捕猎。可是最后出了差错,在大白狗盯着的绝境下生出五只幼崽。又通过河岸,因为洪灾,紫岚痛失一公仔。紫岚的丈夫黑桑在生前立志当狼王,把愿望集中在狼崽的身上。紫岚发现,长子黑仔长得很像黑桑,于是把黑仔看成超狼来驯养。在孩子面前掩饰不住偏心,但却让蓝魂儿、双毛和媚媚有了自卑的阴影。
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天上午,不幸的事发生了,黑仔成才后,却被金雕带走了。紫岚所有的心血白费了心如刀割。紫岚又把希望寄托在次子――蓝魂儿身上。蓝魂儿,又一只超狼。从小就胆大,有父亲的智慧,有母亲的坚毅。但不幸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离开了。紫岚只有把希望转移到小儿子――双毛身上。因为两个哥哥在家庭中的地位显赫,双毛从小很自卑。紫岚为了唤醒双毛的狼性,不断训练双毛。双毛的自卑隐藏了起来,成为狼群的希望。最后,双毛终于挑战了狼王――洛Q。但最后,洛Q的一声狼嚎把双毛的自卑唤醒了。双毛也死了,只剩母狼媚媚了。紫岚知道,母狼不可能登上王位。她只有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了。为保护狼孙,紫岚选择了与捕食过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
多么伟大的母爱啊!我关上书,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我也有一位伟大的母亲。我的母亲,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特殊的本领,却有伟大的母爱。每一次吃饭,妈妈总是用慈祥的眼神望着我,到了冬天,冰水把妈妈的手浸泡的通红。妈妈对我很严格,但又对我很耐心。
我们要报答母亲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