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猫日记》读后感
爱凡杰学校五年级1班胡子涵
亲爱的小朋友们寒假过得怎么样?今天我要向你推荐一套书,叫《笑猫日记》。这套书是说一只会笑的猫——笑猫,在寻找它心爱的虎皮猫的故事。
这一系列书中是围绕笑猫这一形象展开情节的。笑猫是马小跳的表妹杜真子的宠物,一只男猫。但这是一只善于用笑来表达心情的猫,一只有思想的猫,一只喜欢观察人、也能听懂人说的话的不平凡的猫。
书中透过笑猫与其他猫们、狗们、小动物们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反映的就是我们的社会现实。如《塔顶上的猫》,因为嫉妒塔顶上虎皮猫的成功,众猫使尽了坏招:“我们上不去,别的猫也休想上去!
就算有谁上去了,我们也要把他灭掉!”嫉妒产生的摩擦甚至仇恨,实在令人心悸。但塔顶上那只高贵的、优雅的虎皮猫,在疗救好自己的伤痛以后却悄然地离开了塔顶,表现出了超然物外的极大宽容。
再看看《那个黑色的下午》这本书,我会随着故事情节时而笑时而哭,会为了笑猫他们的命运担忧。太感人了,我是一口气读完这本书的。它告诉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也牢牢记住了笑猫常说的那句:
无论你们在**,我都要找到你们,手拉着手,生死不离 ······
读完这套书我明白了: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像笑猫那样,勇往直前不退缩,只有努力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让我懂得人与人之间要以诚相待,以心换心
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爱凡杰学校五年级1班柏春月
今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
《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主要描述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景观和它的毁灭,揭露了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表达了作者对祖国文化的热爱之情和对侵略者的痛恨之情。
读了文章后,我才知道圆明园是圆明、万春、长春三园的总称。始建于1709年,历时150年陆续建成。清王朝倾全国物力,集无数精工巧匠,填湖堆山,种植奇花异木,集国内外名胜40景,建成大型建筑物145处,内收难以计数的艺术珍品和图书文物。
在这些建筑中,除具有中国风格的庭院外,长春园内还有海晏堂、远瀛观等西洋风格的建筑群,被誉为“万园之园”。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烧杀掳掠,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逃奔西安,八旗兵丁,土匪地痞即趁火打劫把园残存和陆续基本修复的共约近百座建筑物,皆拆抢一空,使圆明的建筑和古树名木遭到彻底毁灭。其后,圆明园的遗物,又长期遭到官僚、军阀、奸商巧取豪夺,乃至**当局的有组织地损毁。
北洋**的权贵们包括某些对圆明园遗址负有保护责任者,都倚仗权势,纷纷从圆明园内运走石雕 、太湖石等,以修其园宅。那侵略者不仅抢夺了那珍贵的历史文物,而且毫不留情地把它化成灰烬。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局面,我们青少年只有将这个国耻记在心中,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报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今天,我们是21世纪的**人,我们不要忘记国耻,要接受锻炼,迈开坚定而沉着的步伐,向光辉的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