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书开始讲了“本葆将军”客栈里来了一位叫比尔的老海员,他整日酗酒,直到一个叫黑狗的人送给比尔一张黑卷,他看完就一命呜呼了。吉姆打开比尔的水手长,发现了许多金币。吉姆马上明白,晚上可能会有海盗来抢劫他,并提前和母亲一起迅速逃走。这让我非常佩服吉姆的临危不乱、机智勇敢。
吉姆、利弗西博士和特里劳尼乡绅组织了一次寻宝活动。他们找到一艘大船,一名船长和一些水手,然后出发了。然而水手的头领西尔弗想带头造反独吞宝藏,他们密谋时被小吉姆听见了,于是上岸时双方展开了一场激战。吉姆在追击时被水手捉住了,但是他的勇敢使西弗尔十分佩服而放了他、并跟他和好,最后大家齐心协力找到了宝藏。
这让我明白,如果我热爱生活,欣赏生活的回报,努力超越自己,我会发现我的能力将大大超出我的想象。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只要我们努力,任何奇迹都可能出现;顽强的精神和勇气是生命的瑰宝,我们必须不畏艰险前进,当然,勇敢不是鲁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