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五年级读后感:城南旧事读后感
《城南旧事》这本书,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们领进20世纪20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动人的真情叙述中,抒发了作者对童年回忆。
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主要内容是围绕着六岁的小姑娘英子和她身边的一些亲人和朋友之间发生的悲欢离合来写的。东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里的厚嘴唇小偷,漂亮爱笑的兰姨娘,井边的小伙伴妞儿,爸爸的好友德贤叔,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病去世的父亲。
不管人、物,他们都和英子建立下来深厚的感情,成为英子记忆里深刻的人物。但是这些人都在童年匆匆的脚步声中离去了,消失了。童年的故事就此破碎,所以童年的每时每刻都是重要的,快乐的,美好的!
童年,它就像一支路标,开启了我心灵的道路。它就像太阳的光辉,让我迷茫的心找到了一个方向。
[精华读后感] 五年级第七单元读后感(篇二)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心中燃起非同一般的愤怒之火!我国那皇家园林就这样被那帮土匪似的外国侵略者毁掉。
每想起圆明园已没有昔日的辉煌,只有几根残垣断壁时,我都会龇牙咧嘴,紧握拳头。可恶的外国侵略者,只为己利,把世上唯一拥有这么多稀罕的世界历史文物的博物馆、有历代名人书画的艺术馆洗劫一空,这种可恶、可耻、野蛮、猖狂的行为可堪为十恶不赦!
这一切是从1860年10月6日开始的,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而腐败又无能的清政府只能看着他们任意地掠抢、破坏及杀人。10月18、19日,三千多名可恨的侵略者在园内放火,火烧圆明园整整三天三夜,烟雾笼罩整个北京城,园内的宫女、太监全都被烧死。颐和园这占地面积等于8.5个紫禁城、水域面积等于颐和园的园林艺术瑰宝就成了灰烬。
其实,这次掠抢不仅是侵略者的贪心、可恶,也是有我们自己的原因国家腐败。是啊,如果当时我国的军力强、百姓为国意识强的话,他们的部队就不敢光临我国土地了。可是当时清政府腐败无能,在1900年时,八国联军入侵我国,慈禧太后竟逃往陕西。这些都说明只有我们国家强大了,侵略者就不敢欺凌我们。
现在,中国强大了!20xx奥运、神七登天及经济危机时期不但不下降工资,反则给教师加工资现象等都体现中国正踏上繁荣富强的道路。
不过,圆明园的毁灭应提醒我们不得放松学习,长大为祖国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