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猖会》读后感500字
读到《五猖会》一篇时,好奇心喷涌而出。五猖会,一个活动,总该着重写写五猖会的情景吧,可是,作者却把大量的笔墨放在了描写父亲让我背《鉴略》以及记忆中五猖会的情景上。
我至今一想起,还诧异我的父亲何以要在那时候叫我来背书。这是鲁迅的抗议之声,看似是对父亲的不理解,其实更深成次的,是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封建社会的思想习俗的不满。本应是高高兴兴地去观会,却被父亲的命令弄得兴致全无。怪不得,他梦似的背完了,面对东关五猖会的热闹却提不起兴致。
儿时的鲁迅与其他孩子一样,喜欢凑热闹,对于一年一度的五猖会自然十分欢喜。一大清早,工人们就开始搬东西。而鲁迅笑着、跳着脸上写满了喜悦,躯体虽然在家中,但心早已飞往了东关五猖会的现场。父亲让我背书,嘴上虽不能发表什么抗议,但心中一定在表达对封建教育的不满。封建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将孩子们的天性一点点地蚕食鲸吞了,使孩子们只会人云亦云,尾随人后。让孩子过早地被之乎者也纠缠。
文章描述了作者与父亲之间一场微小的冲突,作者对五猖会的热切期盼和父亲的阻难形成鲜明的对比,表现了父亲对孩子心理的无知和隔膜。可能父亲是无心的,但就是这么一件小事,可能让孩子刻骨铭心,永不忘记。
五猖会,并没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作者对封建社会的不满却让我印象深刻。此乃吾读《五猖会》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