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400字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高尔基写的最投入最富有魅力最精彩的作品之一。
阿廖沙三岁时父亲死于霍乱,母亲带着他到外祖父家生活。在这个家庭里,父子间,兄弟间,夫妻间经常钩心斗角,经常为了财产,甚至为了一些小事而争论不休,经常殴打对方。外祖父喜怒无常,脾气暴躁,有时会凶狠地打骂外祖母,有几次竟把阿廖沙也打得失去知觉。外祖母不像外祖父那样粗暴,她很和蔼,对阿廖沙也十分关心和疼爱,经常给他讲一些传说。童话和民间故事,她承受着一切压力,却毫无怨言。母亲被迫改嫁,几年后患肺结核去世外祖父破产后,阿廖沙被迫流落人间,开始独立的谋生。
合上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我不禁为阿廖沙辛酸的童年而感到同情,为他有一个关心和疼爱他的外祖母而感到向往和羡慕。读这本书时,我的心也跟着阿廖沙遭遇而七上八下。这不但可以看出阿廖沙的遭遇悲惨,更可以看出高尔基的写作水平很高。
这本书真实的写出了阿廖沙苦难的童年,展现了下层劳动人民的正直、纯朴和勤劳。
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是连吃饭也不想放下的名著呢!而且阿廖沙的遭遇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要珍惜现在安宁和平的生活,因为这样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