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詹天佑》有感400字
我读了詹天佑这一篇文章,感慨万分。
本文主要讲了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那一年,当清政府刚提出修筑京张铁路的计划,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就出来阻挠,他们谁都想争夺这条铁路的修筑权,霸占我国的一些地区。这件事争持了好久都没有办法解决,他们提出一个条件,如果清政府用本国的工程师修筑铁路,他们就不再多问。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修筑京张铁路,他不辜负众人期望,提前两年竣工,这件事给一些帝国主义国家一个有力的回击。
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用铁一样的事实,证明中国人的聪明才智,长了中国人的气质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这说明落后就要挨打,这条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声誉。
修得不好,会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修得好,可以给帝国主义国家一个有力的回击,提高我国工程师的信心。
在五千年的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儿女一身正气,威武不屈,热爱祖国,用毕生精力报效祖国,我也要向詹天佑学习,从小学好本领,长大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