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今年我已经大四了,回首过去的大学生活,快乐,苦恼,兴奋,难过
充斥着我的一切,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成长阶段,无论是心智上的成长还是对环境适应能力的提高,令我高兴的是能和许多同学一起经历过许多美好的时光,其中最有意义的就是有富足的时间与书为伴。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的好朋友。书籍就像“营养品”一样,只有去勤读而精思,才能汲取为自己所作为。而图书馆就是大学里的第二课堂;是心灵的栖息地;也是益于学生丰富阅识、陶冶情操、提升修养的后台,承载着年轻人的希望与梦想。相对于师范生的我,当然更要抓住时间,好好看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
一个拥有强大内心的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都可以从容面对,泰然处之,所以看书是强大内心的最好方法。我爱看书,很幸运我们拥有一个漂亮大气的图书馆,里面的书应有尽有。古今中外天文地理,那是一个丰富的世界,书的世界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探寻,去领会。遨游在书海中,快乐使然,悠哉悠哉。
在湛师图书馆,我看了好多的书各个方面的书,让我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也发生了好多的事,错的对的一大堆。慢慢的学会承受学会淡然处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我最欣赏的一句名言是我院图书馆外墙上的一则励志名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华罗庚”。这句至理名言告诉我们大学生:只要我们付出一分辛劳,就能学到一分能力,那些缺乏天赋、成功条件的人,只要勤学,总能弥补自身不足,才能走向成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不该去挥霍青春时光,理应珍惜最后的系统的自由的学习机会,利用闲暇时间勤去图书馆多看书,为自己充电,未免日后“书到用时方恨少”。
国学大师季老曾这样自评读书心得:“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我兀坐在书城中,忘记了尘世的一切不愉快的事情,怡然自得。以世界之大,宇宙之大,此时却仿佛只有我和无言的书友存在。”这句话正是我所努力追求的,也是我们大学生都应该去探索的。我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勤去多读书,有计划、目标的去读书,珍惜在校有限的时光,充分利用无尽的图书馆资源,共营书香氛围浓郁的和谐校园。
“书本好比一面镜子,一头驴子照镜子,绝不可能看出一个天仙来。生活在书中比生活在人当中更幸运。”
叔本华的这句话很形象的说出了书本的“神奇”作用。无论是工具书还是小说书都可以让我们受益匪浅。古代的那些文人墨客,都有一个相同的爱好-------读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每个人都做过的事情,有许多人爱书如宝,手不释卷,因为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那么,读书有哪些好处呢?
1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量多读一些好书,能让我们了解许多科学知识.
2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千里眼".俗话说的好"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多读一些书,能通古今,通四方,很多事都可以未卜先知.
3读书可以让我们励志读一些有关历史的书籍,可以激起我们的爱国热情.
4读书能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读一些有关写作方面的书籍,能使我们改正作文中的一些不足,从而提高了我们的习作水平.
读书的好处还有一点,就是为我们以后的生活做准备. “开卷有益,读书好处多”这
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每一个人要想在知识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现的景色越壮阔,就要拥有渊博的知识知识是人类通向进步、文明和发展的唯一途径书是前人劳动与智慧的结晶它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源泉我们要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必须多读书,读好书。
好多书让我受益匪浅,其中一本《邓小平人格》最使我印象深刻。书的封面有这样一段话,“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是一个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刚强不屈的英雄,是一个难不倒、吓不退、压不垮、达不倒的硬汉子,是一个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人。邓小平创造了二十世纪世界政坛上“三起三落”的政治传奇。为此,国外新闻媒体曾送给他一个雅号----达不到的东方小个子”。
邓小平是世纪伟人、时代伟人、世界伟人、他在滚滚向前奔腾不息的历史激流中,锻造出坚强的意志和超人的智慧,树立起崇高的人格风范。
邓小平为什么如此卓越,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别人能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重大历史关头,登上中国的政治舞台,拨开迷雾,引领中国这艘巨轮驶上正确的航程?这里有许多原因。除了他巨大的功勋、威望、能力、智慧和深厚的权力根基外,跟他不可抗拒的人格力量有很大关系,与他在长期战争环境和激烈政治斗争中磨砺出来的坚强性格、领导风格和高尚人品的力量有很大关系。
英国著名唯物主义哲学家和科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有句名言:“性格决定命运”。
邓小平性格和人格方面的最鲜明、最宝贵之点是:刚强无畏、求真务实、革新求变和赤胆忠诚。这些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品质集中在一个人身上,集中在一个领袖人物身上,就能产生无穷的魅力、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折服力。
邓小平是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钢铁硬汉,是个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的坚定斗士,是个敢于直面强者、义无反顾的勇士。
美好的人格是做事业的前提,看书可以培养人的气质。我认为可以把读书人比作一种植物--竹子。虽清高傲物却仍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保存自己的本性。
竹子,我最喜爱的植物,然而无论它有多少不同于草的特质,无论它受到多少赞美,
它仍是一种,草人也如此,明白自己的最基本属性犹为重要。王子酞说:“何可一日无此君”;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无可医。”显示出竹的悠久文化精神已经深入士人骨髓。
读书可以培养豁达的心境, 超脱的气度。
我喜爱的作家池莉曾经说过,人生的三重境界可以用这样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这就是说一个人的人生之初纯洁无瑕,初识世界,一切都是新鲜的,眼睛看见什么就是什么,人家告诉他这是山,他就认识了山;告诉他这是水,他就认识了水。
但是有些人通过自己的修练,终于把自己提升到了第三重人生境界。人这个时候便会专心致志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与旁人有任何计较。这时候的人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了。正是: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便也就是真正的做人与处世了。
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倘若今天我们珍爱这位无言的朋友,日后必会有无言的回报。这就是书籍的力量,知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