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惭愧,在很长一段时间中我都把这本书当做了《了不起的比尔盖茨》,所以一直对这本奉为经典的著作怀有疑问,直到前段时间仔细看了一下书名,才恍然大悟。
读过这本书后,我特意翻阅了作者本人的资料,了解一下他的生平,发现这本书的创作背景和作者的亲生经历是分不开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讲述的是盖茨比和黛西的爱情悲剧,它不仅导致了一代人美国梦的破灭,也完美的预示了作者未来悲惨的命运。
菲茨杰拉德18岁时,在舞会上认识了吉内瓦·金,一位富有的美丽千金。两人一见倾心,但吉内瓦清醒地明白,出身清贫的恋人和自己是难以走到一起的。1916年8月菲茨杰拉德最后一次去吉内瓦的家,她的父亲明确告诉他:穷小子休想娶富家千金。这句话终结了这段感情,也在他心上打上了一个屈辱的印记。
后来菲茨杰拉德与吉内瓦约定,烧毁了两人之间的所有书信往来,可是菲茨杰拉德却保存下来了,直到他时候,他的女儿将其寄给了吉内瓦,却一直藏在衣柜里,从未打开过。
书中年轻的军官盖茨比和名门闺秀的黛西两情相悦,坠入爱河,不久后一战爆发,盖茨比远赴欧洲,而黛西则等着心上人凯旋而归,可不知为何,战争结束后,盖茨比杳无音讯。一年后,黛西放弃了等待,门当户对的百万富翁汤姆布坎南用一串价值三十五万美元的珍珠项链斩获了黛西的芳心。两人婚后的生活并不美满,汤姆风流成性,在蜜月时就四处留情,至今还与杂货店的夫人威尔逊有染。
时隔五年,再次重逢。享受着盖茨比为她营造的纸醉金迷,她喜悦的同时又潸然泪下,想到自已被命运捉弄,与这些失之交臂。黛西与盖茨比相约远走高飞,但在那天下午的争吵过后,黛西并没有下定决心,反而汤姆乘胜追击,揭露了盖茨比的身世,两人再也回不到过去。在那之后,黛西不小心撞死威尔逊,而盖茨比还在担心黛西,在楼下守了一夜。却不知被汤姆陷害成威尔逊情人,第二天被她的丈夫杀害。黛西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惊慌失措,汤姆带着黛西逃离了这里,在盖茨比的葬礼上,完全看不到她的人影。
正如菲茨杰拉德无法跨越阶层娶吉内瓦为妻,黛西同样如此,在得知了盖茨比不是中西部名流之后时,她就开始退缩了,因为身份的差距,显得盖茨比格格不入。那么,黛西爱盖茨比吗?她或许爱过,但她更爱的是纸醉金迷的生活和优雅高贵的身份。盖茨比呢?他肯定爱过,但他爱的确是一个渐行渐远虚幻的梦。
盖茨比出身于一个贫穷家庭,每天为自己制定作息时间,严格要求自己,16岁那年独自走出来闯荡,在遇到黛西后,他认识到了自己与黛西的差距,开始不走手段的赚钱,倒卖私酒,这也是盖茨比心中美国梦的破灭,也是他对金钱社会的质疑,他迫切的想要融入贵族阶层。
作者菲茨杰拉德出身于一个没落的贵族,与吉内瓦分手后,他又爱上了泽尔达,家人的宠溺滋生了她格外的骄傲与叛逆,菲茨杰拉德展开疾风骤雨般的追求,泽尔达终于答应了他的求婚,不过开出条件:如果他能挣到钱让自己过上习惯的优裕生活,两人就结婚。
不久后,菲茨杰拉德写书大卖,迎娶了泽尔达。菲兹杰拉德成名后继续勤奋笔耕,但婚后妻子讲究排场,后来又精神失常,挥霍无度,给他带来极大痛苦。他经济上入不敷出,一度去好莱坞写剧本挣钱维持生计。据说1919—1929十年间,他的平均年收入高达25000美元,而当时的教师平均年收入只有1244美元。
海明威曾说过,菲茨杰拉德是被女人毁掉的。女人成就了他,同时也毁了他。在《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小说里,黛西更像是吉内瓦和泽尔达的结合物,吉内瓦给了他美好的初恋,却因为出身清贫无法在一起;泽尔达挥金如土的生活给他带来了极大痛苦,后来妻子精神失常,自己患上肺病,终日酗酒,英年早逝。死后的葬礼上,和小说中的盖茨比一样,冷冷清清,无人光顾。
回到小说,在盖茨比常常注目远望的码头上对岸,有一盏绿灯,象征着那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有的人永远到达不了绿灯;有的人只有努力就能到达绿灯;还有的人什么都不需要做,就已经达到绿灯了。盖茨比敢于追求梦想,即便它终将是虚幻的梦,但他也是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