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为别人喝彩》这篇文章。读完后我感触良多。这篇文章用了两个具体事例表达了在别人成功的时候我们也要为他人喝彩。第一个事例讲的是一个小提琴演奏家有一个学生很有天赋,想向他拜师学艺,可他觉得这个学生演奏得这么天衣无缝,没必要再教他了。第二个事例讲的是申办奥运会,巴黎输给北京,但他们仍能大度地为北京喝彩。这两个事例正不体现了一个人在任何时候能为他人喝彩的崇高精神吗?
文中为别人喝彩是一种智慧和美德,是提高和完美自己的过程,也是矫正狭益自私和妒忌心理,培养宽宏大度,助人为乐的精神的过程。这句话,使我印象最深刻,感触最多。的确,一个人能真心实意为别人喝彩是表现自己的智慧和美德,是在提高和完美自己。也是在不断的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好的心态,矫正自私和妒忌的心理。但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很少有人能为别人的成功喝彩。正如文中所说的一句话:为自己喝彩容易,为别人喝彩,惟其难,才弥足珍贵。人就是这样的,在自己成功和辉煌的时刻是无比的高兴,而在别人成功之时,却只是一味的产生妒忌心理。但这些人可曾想到为别人喝彩是很珍贵的,是在表现自己的智慧和美德。说到这,在我的脑际中不禁浮现出了在我生活当中的类似事件。
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班有几个同学去参加数学竞赛。其中有一个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而另外几个同学只得了三等奖。那个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十分高兴,而在这些获得三等奖的同学中,就有一个同学表现出了令人惊讶的举动,她走过去向获得一等奖的同学笑了笑说:你为咱班争了光啊!看啊,这不就是一个在别人成功时为他人喝彩的例子吗?
同学们,只要你的心灵美,能用好的心态去对待别人,那你就是最美的那个人,也是最令人尊敬的那个人!不论你走到哪里,必须永远记住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