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公民道德》有感
今天我读了《公民道德》,觉得对我们很有帮助。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就有天下为公、国而忘家、公而忘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统美德。而爱国守法,就是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等。明礼诚信,指有礼貌、诚实守信。团结友善,是讲对人要友善,团结在一起克服困难。还有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培养了许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合格公民。
编辑推荐
读《道德月刊》有感大全
看完这期《道德月刊》的故事困难,没什么可怕的!让我很感动,作者才八岁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也无力照顾他,于是,小男孩从小由奶奶照顾、养育长大,日子虽然过得很困苦,但他还是有个精彩、丰富的童年生活。
这让我知道我是很幸福的,有温暖的家和快乐的童年,懂得感谢、感恩是很重要的,有父亲和母亲的照顾,让我健康的成长,让我学习才艺、技能,让我的心像太阳一样温暖,希望爸爸、妈妈每一年都快乐开心、平安健康,以后,换我来照顾并陪伴着爸爸、妈妈。
我是很幸福的人,一定要珍惜现在、珍惜拥有,幸福多更多。
推荐:读江苏省公民诚信教育有感(汇编)
诚信是我们中华名族的美德,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自从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才真正理解诚信的含义,书中介绍了古往今来许多著名的人物和商人,他们之所以能成功是与诚信分不开的,只有诚实守信才能使自己的人生越走越远,事业越做越大,但凡君子都是诚实守信的人。
我就做过不守信的事,记得有一天下午,我写过作业想出去玩一会儿,妈妈说:可以,但是玩20分钟必须回来。于是我就带上手表,立刻说YES,现在是5:30我5:50准时回来,说完便急匆匆跑下楼。来到广场看到我的好朋友也在,就一起玩了起来。朋友说他家买了一台新电脑让我去看看,这时我也忘记了妈妈对我的嘱咐,在他家放松的玩了起来。哪想到妈妈正满世界的找我,差点都要打110了。突然我隐约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一看手表,呀!不好都快7点了,我一溜烟的从他家5楼跑了下来,看见妈妈正哭着给爸爸打电话呢。儿子找不到了。当妈妈听到我在喊她时,便急忙跑过来抱紧我,你到哪里去了,我还以为被坏人拐走了呢,你怎么可以忘记回家了呢,以后不要一个人出来玩了听过妈妈的唠叨,我顿时感觉自己错了。
由于自己不守信害得妈妈这么着急真是太不应该,从此以后我做什么事情都很守时,每次我都会按照自己承诺去做,诚信让我得到别人信任和赞赏,同时也赢得更多的朋友。
诚信真好!
道德之光(汇编)
第三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短片、名家讲述、诗乐舞等不同形式生动展示了王争艳、孙东林、董明、王天喜、杨昌林、黄桂英、魏迪仁、李国楚、江志国、伍宗娥等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这些平民英雄,有医生、教师、农民工、社区居民等各类群体。
在当今社会,谁又能说自己是一诺千金的呢?他做到了。65岁的李国楚在海拔1400多米的深山里种植天麻,经历14年艰辛,以他的诚信行为践行了不欠国家集体一分钱的诺言。李国楚用自己的血汗钱还清了一笔本不该由他承担的集体债,用一诺千金的铿锵行动兑现了他对村民的庄严承诺。一份承诺,改变了他的一生。许一个诺言,他用一生去实现。
信义兄弟也兑现了他们的诺言。孙东林坚持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为了抢在春节前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到位, 哥哥孙水林连夜开车从天津赶回黄陂,却遭遇重大车祸一家五口不幸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孙东林带上钱,返乡替兄发放农民工工钱,钱不够发,孙东林和***毅然从自己的账户上取钱补足,终于赶在除夕前将33.6万元钱足额发到60余名农民工手中。他们为了责任而坚守诚信。我想,孙东林的行为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只是现在这个社会上不讲诚信的人太多,才会使这种正常的行为显得如此突出。诚信其实并不难,只需要我们一点一滴的付出。
王争艳,人称小处方医生。她坚持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从医25年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20xx年和20xx年的处方平均值只有55元,最小一张仅两角七分钱。上医之境,乃仁爱之境。能治好病,是合格的医生,能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才是好医生。她真正实现了让群众不去大医院也能治好病,用行动让百姓得到实在的便利和实惠。她是百姓的好医生,是这个冰冷的冬天里最温暖的故事。
25岁的董明高位截瘫,不仅用10年时间自学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以优异成绩进入武汉广播电视大学学习,还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她最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董明在20xx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成立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和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工作室,为需要的人服务。尽管她身体残疾,却依然拥有坚强的意志,为他人奉献爱心。相比起她,我们这些健全人付出的实在是太少了,我们还应该做到更多。
宣传这些道德模范,正是为了提醒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开始,坚守诚信,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借用董明的话来说:每个人都渴望爱和帮助,但爱不是等待,爱需要传递,只有大家都主动去付出,将爱传递起来,让爱循环起来,才会不断收获别人的爱和帮助。希望自己的当选能唤起更多人加入助人为乐的行列。让我们行动起来 让道德之光洒满世界!
评:语言通顺,表述和叙事清晰。在每一个事例后也有所分析、议论,结尾处进行了概括总结。但每一个段落之间的衔接还略显生硬,文学性不强。
读《匆匆》有感
燕子南飞,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我们那匆匆而过的日子却一去不复返了。
闭上眼在心里默默算着,不知已有多少日子就这样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的水滴滴在大海里,没有影子,也没有声音。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是怎样匆匆呢?早上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他也有脚啊,轻轻悄悄地便挪移了,从东到西。于是,日子便从无形中悄然溜走,容不得你留恋与不舍。
既然生命宝贵,时间又是如此的短暂易逝,为什么我们不好好的珍惜呢?偏要白白走一遭吗?
是啊!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啊!时间似黄河般波涛汹涌一去不返,我们都要抓紧它,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去创造更多的人生价值。在我们身边,就有懂得抓紧一切时间的人。
寒冷的早上,我们都带好手套、帽子准备列队做操,就在这短短的3分钟里,她飞快地抽出作业本,打开数学书,摸出一根笔,三下五除二地算着老师留的题,见我们大部分都站好,她用手把书、本都装进位斗后,抓起大衣,拿上手套,一溜烟似地冲到队伍里。待我们回来写题时,她又开始进行下一项学习任务了。不论有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不论有惊班动地的大事发生,她总是抓紧每一分一秒,来学习。我想,每次考试她都能名列前茅,与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是分不开的。
回读《匆匆》我的感触更深了,这篇文章让我明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让我们每个人都去做珍惜时间,和时间赛跑的人吧!
读《改过》有感
在国学课上,我学习了《经典与成长》中的第7课《改过》。文中有一句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让我很有感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作为人谁没有过错呢,但是,有错能够及时去改正,就是最优秀的。
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犯错。记得有一回,我从外面玩耍回来,洗手后把一手凉水就泼在了正在工作的爸爸身上,一时弄得爸爸衣服上、座椅上、电脑上全都是水,严重影响了爸爸的工作。后来妈妈批评并教导我,不可以伤害别人,伤害别人就是犯错,以后不可以发生这种事情,听着妈妈的话,再看看爸爸湿湿的衣服,我惭愧的低下了头。现在我再也没有这样了,妈妈还夸我呢!
这篇文章让我明白,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一定会犯错,但重要的是我们有了过错一定要改正,就是一个好孩子!让我们记住: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读《信念》有感
今天上午,我反复阅读了,《小学四年级语文署假作业》中的一篇指定阅读文章《信念》,对我教育很大,人生不仅要有奋斗目标,要有理想,还要有坚定的信念。
这篇文章中我的哥哥是一位帆板运动员,他能克服各种困难,在汹涌澎湃,波涛翻滚的大海上,完成腾跃,翻卷,倾斜等各种高难度动作。哥哥说要想让帆板听话,首先你要有胆量,再加上你的智慧和坚定的信念。你肯定能完成各种动作。
如果你想成就一番事业,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还要有信念。有了这两样东西,你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当你事业顺利时,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当你生活遇到挫折时,请不要灰心丧气,要永不言败,鼓起勇气,坚持信念,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就一定能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读《自律》有感
自律在生活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品格。自律的大意:就是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而不用别人的监督。我们知道,不管是在家里、学校、还是社会,乃至整个国家都有各自的规则。这些规则需要我们通过自律加以遵守。
自律对我们小学生尤其重要,通过学习自律这课我知道不该做的事有:如不写作业、看电视、上网聊天、做事拖拖拉拉,上课发呆、写作业让人看管、上课时要老师提醒才能认真听讲。
通过学习自律使我懂得了一些事:要专心写作业,不懂的事情要思考,或请教他人。
自律是对自己的约束,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品格,因为自己管理自己是不容易做到的。能够做到的人,都是勇敢的人,都是令人钦佩的人!
通过国学课学习,使我懂得了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严谨自律的,同学们一定要培养自律的意识,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读《童年》有感
童年是一条五彩的河,童年是一道七彩的路,童年是一座闪亮的桥,童年是一个美丽的世界。童年是多么美好,但是前苏联着名文学家高乐基的童年却是非常的悲惨。
这本书主要讲了阿辽沙。彼什科夫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辽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岁了,当年的高乐基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想想自己无论做什么事,还要父母给我帮忙,就说一次做奥数题吧,读了一遍以后,觉得这道题很难,根本不经过自己动脑子试一试,就要爸爸来教我,其实这道题很简单,还没等到爸爸来教,我已经做出来了。记得还有那次夏令营吧,在绿色学校里,教官要求我们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说说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先要擦肥皂,然后这边搓搓,那边搓搓,再,洗到再来,衣服还是不成样子,脏的地方还是脏,所以爸爸批评我依赖性太重,缺乏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给予了阿辽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阿辽沙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们这个世界里谁都能关心别人,帮助别人,那还会出现争吵、打架之类的事件?这又让我想到了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将心比心》,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