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太阳的孩子》是一部跨越时代,立足当下,洋溢着蓬勃向上的体育拼搏精神的长篇儿童小说,生动刻画出中国家庭对于家风的传承,对于祖国的热爱。故事以一个小家庭着眼,将三代人的足球梦贯穿全书,展现了三代人对国家的深厚情感。而他们在面对困难时的坚定意志与果敢行动,体现了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含义,归国华侨参加祖国建设的经历又从侧面彰显了大国崛起的过程。
通过这篇文章中足球队的成长过程,联系到自己在学习中的实际过程,有时累了就偷懒,碰到不会的题目就想放到一边。这样是不对的,没有耐心,没有毅力,没有恒心,不能坚持到最后,任何事情是不会成功的。以后在学习过程中要多下功夫,吃苦耐劳,多问老师、同学,查资料。做任何事情要持之以恒,才会有收获。自己有知识了,强大了,长大后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家强大,有实力,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生活才会安稳和幸福。我也要做个追赶太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