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经典与成长》这本书,我读到了很多教育人的故事。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义利这个故事。
在这篇文章里,最能使我有所感触的一句是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这句话,这句话选自《论语宪问》。意思是:见到利想到义的要求,遇到危险能献出生命,长久处于贫困还不忘平生的诺言,这样也可以成为一位完美的人。
这是孔子告诫子路怎样做才是一个完美的人。其实,关于孔子义的事还有很多:春秋时期,路过定了一条法律:如果鲁国人看到同胞流落他乡,并赎回,国家会给予奖励。
孔子的一个弟子叫子贡,他很有钱,赎回来很多鲁国人,却拒绝了国家的赔偿。但孔子说:世上万事不过义、利二字而已。鲁国原先的法律,所求的不过是人们心中的一个‘义’字,只要大家看见落难的同胞时能生出恻隐之心,只要他肯不怕麻烦去赎这个人并带回国,那他就可以完成一件善举。事后国家会给他补偿和奖励。让这个行善举的人不会受到损失,而且得到大家的赞扬,长此以往,愿意做善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条法律是善法。
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在利面前,永远都不要忘记义,义也是很重要的。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
这段时间,我读了一本关于动物的书,是前苏联作家的着作《雪地寻踪》。它是由好多个动物故事组成的,描述了动物的忠诚、勇敢、智慧和无助,还有人类的贪婪。读完后,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戴记号牌的大雁》中的一段描写,读过好长时间,我还记忆犹新。一阵‘嘎嘎’的雁鸣响起,翅膀唿唿地扇动,雁阵紧随着头雁迅速飞上空。猎人从马后闪出身来,举起猎枪瞄准,‘砰’的一声开了一枪。但是由于警报及时,大雁们早就飞远了。猎人恼羞成怒,挥舞着拳头,吼道:‘我叫我的狗去追你们,看你们还能跑到哪儿去!’读到这里,我为头雁的智慧而赞叹,为雁群躲过一劫而庆幸,而猎人的贪婪让我愤怒,也让我脸红。
前段时间,我在电视上看见一头海豚搁浅在海边,它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救援人员后来发现,它的胃里有很多塑料垃圾,而这些都是因为人类不爱护环境,到处乱扔垃圾造成的。这同样让我伤心和愤怒。
《雪地寻踪》除了让我感受到人类的贪婪和无情外,更让我读到动物们的许多可爱之处。狼狗莱依的忠诚和勇敢,大山猫木尔索克的知恩图报,白额雁不畏艰险、向往自由所有的一切都让我难以忘怀。
其实,在这个地球上,动物们是我们人类亲密的朋友。试想一下,如果哪一天,我们看不到善于奔跑的羚羊、行动敏捷的小熊猫、翩翩起舞的蝴蝶,听不到小鸟的鸣叫、骏马的嘶鸣、海豚的欢歌那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灰暗,我们又是多么的孤独啊。所以,我们要友善对待我们的动物朋友们,与它们和睦相处,幸福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