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阅读了许多书,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赫乔威尔斯写的《隐身人》。威尔斯被称为20世纪科幻文学的双星之一,他是继儒勒凡尔纳之后最杰出的科幻作家。由于他的科幻作品都反映了社会问题,因此被称为社会科幻小说。
《隐身人》中写了化学家格里芬可以利用隐身药水使身体隐没,但他自我意识膨胀,与人类为敌,想用隐身术称霸全球。隐身人狂热地追求科学发明,但因为贫穷,便去偷,去抢,间接造成他父亲的自杀;为了获取权力,他借用隐身术杀人;为了复仇,他甚至丧失了生命。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一本关于科学的傲慢带来毁灭的作品。它在赞叹科学力量的同时,也表明了科学的发展不一定会促进社会的进步。科学既能造福人类,也会危害人类,这完全取决于发明者。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唏嘘不已。本来隐身术应该可以很好地造福世人,可因为格里芬的一意孤行,危害了人类,使整个国家陷入了恐慌。科学的进步固然重要,可是,如果用途不当,则会带来灾难,带来毁灭。同时,我也感到一丝恐惧,如果有人和格里芬一样,利用科学的力量兴风作浪,我们有能力平息吗?世界又将怎样呢?
格里芬对我们现代人是一个警示,我希望科学能造福人类而不是危害人类。
其他人还在看
推荐:森林都市科学探案记(通用)
这个暑假,我读了许许多多的课外书籍,其他的书都没有《森林都市-科学探案记1》这本书好看,因为它实在是太生动、太有趣了,我看了不下10遍呢。
我印象最深的角色是大侦探小鸡敦敦,它是一只爱冒险且充满智慧的小肥鸡。在第二个案件《池塘怪兽事件》中,长颈鹿慌慌张张前来报案,说:池塘里有只可怕的怪兽,那个怪兽长着蛇一样的长脖子,一到晚上就从池塘里冒出来,把路过的小动物吃掉。刚听到这令人魂飞魄散的报案,小鸡敦敦就吓了一大跳,但是为了找到事情的真相,它没放过一点点的蛛丝马迹,亲自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前去探个究竟。猴子警长在它提供的线索帮助下,利用阿基米德原理,使得案件最终水落石出,它成功抓获了贼喊捉贼的长颈鹿。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暑假我做的手工硬币分类机。一开始,5角的硬币经常会落在1角硬币的盒子里,挫败感让我有点想放弃这个手工。在妈妈的永不言弃,坚持到底的鼓励下,我去研究失败的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拿起尺子,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5角的直径只比1角的直径大2毫米。然后我重新裁剪洞口的时候,1角的洞口就改小一点。在我的改造之下,硬币分类机终于成功了,我喜出望外地笑了。
我喜欢畅游在课外阅读的海洋中,课外阅读能带领我们上天、下地、入海,了解更多的知识。当遇到难题时要放松,用一个平稳心去对待,永不言弃,坚持到底。
看《目的性修炼》有感范例
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觉得很新鲜,因为封面上写着人生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我也被这个主题所吸引,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这本经典佳作,我们人生要做的第一件事究竟是什么?
其实这本书主要围绕一个人如何在学习、生活和事业中达成目的,提高自己做事目的性问题,从心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目标与效率,处事谋略几个方面。还讲了怎样带着目的去做事,怎样去规划你的目的,目的与结果不一致的原因等等,总之离不开目的二字。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过去不代表未来,不论你曾经失败过多少次,受过多少挫折,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未来充满希望。无论你过去怎样,只要你调整心态,明确自己的目的,乐观积极地去行动,那么就能够扭转劣势,看到希望的署光。一个目的性强的人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最终目标,在一个目标达成之后,他会马上立下另一个目标,一直到自己的终极目标为止。
这也足以说明我们的人生如果没有目标就好像没有罗盘的船,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茫茫大海上,没有方向的船,也只有跟随着有方向的船行驶,永远不能主宰自己,如果我们的人生没有目标,生活会变得一团糟,永远也找不到自己新天地,人生便没有希望,只能游戏人生,也永远不会成功。一个学生如果没有自己的学习目标,他也同样会失去方向感,那就更谈不上什么优秀的成绩。一个人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而且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才能实现自己精彩的人生。
读《可怕的科学》有感范例
可怕的科学到底有多可怕?
我是个总爱问十万个为什么的男孩,脑子里总会冒出千奇百怪的想法,但当我遇到《可怕的科学》后,一切都有了严谨的科学解答。
这套书里最最最锦上添花的是每个知识点故事下面都配有夸张的漫画,让我这个漫画爱好者爱不释手,我看完之后总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小小的知识点可以学到大大的学问。里面有两个小故事让我得到了豁然开朗的答案。
第一个故事:因速度快而产生巨大的破坏力。看到这个题目我想起自己最近亲眼所见的事情,有一只小麻雀在一个红绿灯路口练飞,这时飞驰过来一辆小车,只听见嘣的一声,小麻雀和小汽车撞上了,汽车玻璃瞬间碎成了放射状的小晶块,而小麻雀当场丧命。为何一只小小的肉身麻雀有如此大的威力呢?我很是惊讶。这里的故事告诉我们,速度越快的物体,它的冲击力也会越大,它的威力也会越大,无论是小麻雀还是小苹果,都会成为一颗炮弹。1924年的一次汽车竞赛中,农民们朝车手投掷了各种水果,结果车子被砸坏,车手造成严重外伤。举一个带重量单位的例子:4千克重的大西瓜,投向高速行驶的汽车所产生的破坏力,同10克重的枪弹发射出去后的破坏力不相上下。真是太可怕了!
第二个故事:死亡陷阱流沙。不久前,我刚看过的电影《可可西里》里面就这样一组震人心魄的情节,巡山队员在与盗猎分子的追逐中陷入了流沙,便永久的与这片土地融为了一体。我十分震惊为什么一堆看似普通的沙子可以把人都吞噬掉呢?原来,当人刚掉进流沙时,沙子首先会粘在人体下半部分,然后以每秒钟一厘米的速度拖住受困者的脚,并产生10万牛顿的巨大力量。如果想要摆脱这些力,居然需要一部中型汽车帮忙。通常人们很少能将掉进流沙中的人拖拽出来。如果生拉硬扯,很可能会把人拉成两半。流沙从何而来?科学家发现,这些流沙都是从沿河分布,河水慢慢渗透到沙粒中,使得沙粒互相膨胀分开,呈半漂浮状态。所以它会吞噬掉人类、动物、军队、甚至牙买加的整个城市。
科学赐予人类最大的礼物是什么呢?是使人类相信真理的力量。站在生活的视角去发现科学,利用科学的逻辑去改善生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抱有好奇心去探究科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