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袋米》有感范例
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三袋米》。读了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文章讲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小男孩,他的父亲早早地离开人世,留下的是两间残破不堪的瓦房和男孩年迈的奶奶。生活的重担全落在男孩的母亲一个人身上。当这个男孩考上当地重点中学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母亲得了风湿病,不能再种地挣钱供他读书了。虽然考上重点中学,可每人每月需要交的三十斤大米对男孩的家庭说可想而知意味着什么。男孩想退学。母亲知道后告诉他说:孩子,你只管好好读书,其它的事不用管。没过多久,这位母亲给孩子带来了米,可都是些杂色米。这件事被负责的师傅知道了,说她爱占便宜。第二个月送来的米同上次一样,第三个月来送时,母亲跪在师傅面前说这些米是她讨来的,不要告诉别人。就这样这位母亲靠乞讨供男孩读完高中。最后,这个孩子被清华大学录取。
这个母亲是多么伟大啊!为了让儿子读书,她每天要到十几里外的地方去讨米,尽管自己患上了风湿病,为了能让孩子安心读书,自己天天在忍受痛苦,默默地奉献,这一切还不让儿子知道。所以,我觉得平常的三袋米我们可以称得出重量,而母亲为儿子上学乞讨来的三袋米却无法计量。因为母爱无法计量!这篇文章带给我的是心灵的震颤,是更悠长的思索!在沉甸甸的母爱面前,再华丽的辞藻,再动听的言语也显得苍白无力,唯有无言的沉默。
此时此刻,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我是怎样对待如此珍贵的母爱,母亲无处不在的爱我把它当成负担:睡前的一杯热牛奶;雨中的一把花折伞;还有窗前为我守候的一盏明灯;这点点滴滴都是母爱啊!然而我曾无视它的存在,把世上最伟大的母爱给浪费了!今天读了《三袋米》这篇文章使我深深懂得母爱的伟大,以后要珍惜母爱,不浪费时光,好好学习,以报答母亲!
编辑推荐
最新:读《三国演义》有感范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还得这句话吗?没错,这就是《三国演义》中都能见到的一句话。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就是诸葛亮。他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在战火连天、民不聊生的情况下,放弃了舒适的隐居生活,凭着自己足智多谋,帮助刘备打出了一片天下。诸葛亮,他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见或是反对的意见;他不像那些只因为一些小嫌隙,就听不见不同的意见。
诸葛亮,他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深刻检讨、知错就改。公元二二七年,诸葛亮率大军攻魏,但由于错用了马谡,结果在街亭打了败仗。后来,他在《街亭自贬疏》中,诚恳深刻检讨,并请求降职三等,来惩罚自己的过错。
诸葛亮不贪财,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他是一个高尚、一个纯粹的人。他这些品质在我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三国演义》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描写的栩栩如生。我非常喜欢《三国演义》这本书,它让我知道了很多历史知识,也懂得了人与人相处的方法,以后我将读更多这样的好书。
读《天鹅》有感范例
《天鹅》是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篇童话故事它向我们讲述了:一群天鹅在飞往南方的路程中,一只瘦弱的小天鹅由于体力不支而掉队了。掉队后的它落在水面上,任凭波涛汹涌的浪花把它抬起来又抛下去,丝毫没有惊惶失措,取而代之的是沉着冷静和处变不惊。它仔细地辨认着同伴们飞去的方向,直到天鹅们飞得无影无踪后才把一直伸长的脖子和专注的眼神收回来。认准天鹅飞去的方向,才能顺利归队,表现了它的沉着冷静与聪明机智。
小天鹅判断并分析自己的情况与境遇,认为现在是夜晚,不利于飞行,于是它开始闭着眼睛休息,恢复体力,养精蓄锐。小天鹅的这个举动,再一次体现了它的机智与冷静,能清醒地认清现实并采取相应的策略。
当黎明的第一缕柔和的阳光透过生机勃勃嫩叶的缝隙,斑斑点点地洒在小天鹅洁白的翅膀上时,它就知道时机成熟了。蓄势待发的小天鹅腾空而起,如离舷的剑一般飞速向着同伴们所去的方向前进。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当一个人陷入困境后,需要的是处变不惊的心态,沉着冷静的态度,聪慧清醒的头脑和动脑分析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当时机成熟后,就一往无前地奔向成功的彼岸。
读《火印》有感范例
自《火印》这本书买回来,我每天都要挤出一点时间看书,今天我终于把《火印》这本书读完了。老师在这时趁热打铁的带着我们一起敢看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视频,让我们从视觉上更真切地感受到南京大屠杀中日军的残忍与同胞们所受到的磨难。
结合视频我们回忆了书中的一些内容,想象到当时的情况真是惨不忍睹:日军从开始的肆意欺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抢夺老百姓的粮食牲畜等等,总之只要有用的东西一概不放过,到无故屠杀平民百姓。日军曾经在南京大屠杀前说过,在一定的区域内我们皇军就不会伤害你们,还会保护你们,有吃的、有喝的、有住的,基本上什么都有。但是事与愿违,他们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就连安全区都不安全了。他们把安全区内和安全区外的百姓一同押到一个地方枪杀,把成千上万的尸体扔到长江里,清澈的江水变成了殷红的颜色,整个南京城变成了空城,几乎没有生还者。这时候我又想起了《火印》里的一段情节,日军用猛烈的炮火轰炸了一个村庄,导致书中的男主角失去了亲人,失去一条腿,那时候的他只能看着别的小朋友高高兴兴的玩耍,而他只能拄着拐杖闷闷不乐的坐在远处发呆,每到晚上他都会哭,因为他没有了温暖的家和疼爱他的亲人。而这时就会有一位护士来安慰他,只有在护士的陪伴下他才会安静入睡。
之所以我们的祖国曾经会发生如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劫难,是因为我们的祖国在那个时候太弱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祖国正在一天天变得强大起来,但是我们依然与部分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为了不让劫难再次降临在我们的国家,为了祖国能够不被列强欺凌,为了我们将来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蓬勃发展做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