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汪曾祺著的《人间滋味》,里面讲到了许多蔬菜水果,各个省市的美食,罕见的植物,和在我们身边的动物。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秋葵。秋葵的叶子似鸡脚,所以又名鸡脚葵,鸡爪葵。我一开始就觉得这名字稀奇古怪的,正因为特别,所以记起来就容易。秋葵的花是淡黄色的,淡若无质,花心浅白,柱头深紫。我之所以喜欢秋葵,是因为我们家露台也种着很多秋葵。书中说,古人觉得秋葵似女道士,但我却觉得她像穿着黄色连衣裙的小姑娘。
食物其实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能勾起人心中的各种感情,比如亲情、友情和爱情。当作者看到汽锅鸡的时候,就会想起亲情。昆明的汽锅鸡在汪曾祺爷爷的描述下,让我看了都蠢蠢欲动,而且这个汽锅鸡也特别有意思,应该是先有汽锅,才有的汽锅鸡。去吃汽锅鸡时,进门总能看见四个大字培养正气。一般朋友们说今天我们去培养一下正气吧!听懂的人都知道是去吃汽锅鸡。昆明的汽锅鸡特别鲜嫩,而且屡试不爽。为了永远保持质量,据说它用的都是武定鸡,不能太瘦也不能太肥,因为鸡瘦则肉柴,肥则无味。不过现在昆明的汽锅鸡已经远远不是以前的那个味道了,用的什么鸡都有。这大概是因为思念家乡,怀念以前的人和事,想重新回到当初,才能分辨出来味道的不同吧。
在外面吃了那么多山珍海味,也该尝尝以前的家乡菜了,说不定能尝出以前的味道,重新找回童年时光的记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