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的语文课堂作业本上,我读到了汪曾祺先生的《葡萄月令》(节选)。这篇阅读理解按月份介绍了一年当中葡萄的种植、培育、采摘、贮藏等有关知识。地地道道的说明文,却让我瞬间领悟到了一个成语妙笔生花。于是找来这本《人间草木》,窝在家中细读。
读尽葡萄的前世今生,后面还有花卉,有杂草,有雨后冒出来的菌菇,也有一叶落而知秋的梧桐他写自家的花园,写天池的雪水,写北京写四川,写新校舍也写怀旧事,按着平平淡淡不疾不徐的节奏,娓娓道来。不过都是生活中的寻常事情,一些我们不经意间常常忽略的细节,在先生的笔下依旧纯粹平常,却也显出了难能可贵。我想,大概是因为他记忆中的这一草一木,总是跟人结合在一起的。他记住了绣球花,因为这些花像极了小姑姑房中的一双白缎子绣花的小拖鞋。他记住秋海棠,是因为生肺病去世的母亲。母亲临终前住的小房外的小天井里,不知道谁种了两三棵秋海棠,花色苍白,样子很可怜你看,人间草木记录的不仅仅是万物生长的时序,还有人的感情。
而此时的我,记起了学校教学楼前面的那棵树。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最喜欢在那棵树下和小伙伴一起追逐玩闹。彼时它被粗大的竹竿架着,密密麻麻的铁丝缠绕着,像个犯人似的牢牢地固定在地上。老师常常连哄带警告地要求我们远离它,以免受伤。可我们都不怎么听话,当时就想,这树连自己站立都做不到,这么柔弱,还需要害怕?如此油盐不进,难怪老师常又好气又好笑地骂我们:你们这群木头!
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搬到了三楼的教室,从此与这棵树天各一方。我开始在楼上观察它。我发现连我们这儿最可怕的台风,都没有把这样一棵树连根拔起的威力。而这些竹竿依旧驾着这棵树,就像一个身强体健的年轻人拄着一根破拐杖,完全影响到我们朝气蓬勃的校容校貌。
今年疫情后开学到校,我突然发现全部竹竿都被拆除了,生锈的铁丝已经无力地匍匐在垃圾车里被运走了,干净的树干也终于利落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老师告诉我:这颗树已经长大了,以后都不需要这些支架来保护了。我知道这棵树,一开始是长在别的地方的,它被人连根挖起来,经过长途运输被种在了这里。其实它离开土壤的那一刻,已经失去生命成为一块木头了。但是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浇灌和养护,它终于重新生长成树。如今它日渐强壮,终于可以卸下所有的保护架,独自去面对风雨雷电。
而我呢,已经从一个一年级的小屁孩,长成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了,再过几个月,就要进入五年级小学倒计时了。我突然感觉缠绕在自己身上的铁丝正在被点点被卸下,有些甚至是自己脱落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口中的我们这些一年级被种下的木头,经过了几年,都已经成活了,并且还在继续汲取营养向上生长。
希望我们这些在茁壮成长的木头,快些变成大树,也能如这人间草木,那般可爱。
精选阅读
我爱《人间四月天》(汇编)
诗歌,是艺术的精髓,是文化的瑰宝,千百年来被人们所传颂,诗歌,如一首优美的乐曲,令人陶醉。
我喜欢林徽因的诗,喜欢读她的诗。她的诗如一曲轻快明亮的曲子,流进你的内心,在那轻快明亮的曲调中,不经意间将你的心掳获,那轻快明亮的曲调又略含一点悲伤。我最喜欢的一首诗叫做《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喜欢这首诗,不单单是因为这首诗写得好,是因为它是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的。它是一首有温度的诗;人人都说,印在纸上的铅字呆板、无力,没有温度,可是这首诗却没有做到。轻轻翻开诗集,第一面便是它,轻声的读着,这些呆板无力的铅字们活了起来,在白纸上跳跃着,指尖也不知何时变得温暖起来,触摸那些铅字,它们竟然有温度!他们是炙热的,像夏威夷的阳光照射在皮肤上,炙热而又舒适,伴随着最后一个字的音节落下,一切都消失得无影无踪,那场视觉的盛宴仿佛只是一个黄粱美梦,不过我相信,它是有温度的。
它也带着颜色。当他们欢跃在纸上的时侯,他们发出了一种光芒,一种颜色。像阳光折射在琥珀上的灿烂,像此刻窗外的阳光,金黄。正是这两种特殊的颜色,让它发出了耀眼的光芒,那种光芒很刺眼,很灿烂。此时此刻,连窗外的阳光都要对它退让三分,世界顿然失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的天!伴随着音节的落下,舞台华丽的谢幕了。但我仍能体会出作者写最后一句时按捺不住内心对希望的涌动。
它就是这样一首诗,它带着温度,镀了颜色,它独一无二的,我喜欢它。
读《在人间》有感范例
读了高尔基的《在人间》这一名著后,我的眼圈湿润了。我没想到在著名作家高尔基成名之前竟然忍受了如此多的磨难。
这本书讲述的是高尔基成名之前的生活,在他生活的环境里除了几个有文化的人,其它的都是爱吵架,背地里说人坏话的小市民,可是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中高尔基依旧像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还爱着读书。
磨难往往是对人的挑战,高尔基不向困难低头,不向命运弯腰。磨难对高尔基而言便是他生命中的一笔巨大富,他在磨难成长中失去了许多,获得的往往却是最宝贵的,在经受磨难的洗礼中,他获得了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心,像小草般的执着。
烧水、做饭、洗碗、扫地、带孩子、跑堂、学徒、洗衣、搬运这便是高尔基的生活。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就是手不释卷,不理会别人的反对而做自己认为对的事。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高尔基便是这极少数中的一个。可是我们现在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和小少爷,含在嘴里怕化了。妈妈总说要我帮忙洗碗,扫地我都当耳旁风,就连最起码的起床叠被子也是时叠时不叠。跟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生活比起来我们实在是好的太多了,正是他经历了许多也使他获得了很多。高尔基顽强自信吃苦耐劳,学习异常艰苦,为了学习他承受了被人凌辱,受过饥饿为的是什么呢?是自己的理想。他看到了远方的光明,看到了希望。而这些我们却从没体会到。
希望我们能像高尔基一样为着理想,为了明天一起努力向前。
最新:《欢乐满人间》观后感(通用)
今天我观看了一部上映于1964年的老电影《欢乐满人间》,这部电影让我学到了一些东西。
电影讲述了一个叫乔治的父亲,有两个非常调皮的孩子,他对怎样管教自己的孩子感到非常头疼。这一次,两个孩子再次的把他请来的保姆给气走了,他又得为请保姆发愁了。可是乔治并不知道他的两个孩子需要怎样的保姆,他就按照家里的情况写了一份招聘广告,同时他的两个孩子也按照自己的需要写了一份招聘广告。最后一个叫做玛丽的仙女应聘到他们家里给孩子当起了保姆。孩子们在玛丽的带领下做什么都非常的积极,就连收拾物品这件事,孩子们也当作一件有趣的事情来做,最后让孩子们养成了用快乐去解决一起问题的好习惯。
在这部影片里我学到了,面对自己不愿意做的,却又必须要做的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把心态调整好,把它当作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去做。
宽容(汇编)
今天我读了《经典与成长》这本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旦宽厚》这个故事。
王旦是北宋前期著名的宰相,也是一位宽宏大量的人。有一次,他把一份文书送给寇准。寇准发现了文书中的错误,并告到了皇帝那里。为此,王旦和他的手下都受到了皇帝的惩罚。又过了几天,王旦也在寇准送来的文书中发现了错误,王旦的手下都特别高兴,都在一起说:这下好了,我们也让寇准尝尝被皇帝处罚的滋味。谁知王旦却说:你们不希望寇准这样对我,又怎么可以要求我这样对待别人呢?于是,王旦命令手下把文书送了回去,让寇准改正了文书中的错误后再送回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不禁好好思考了一下:如果王旦向他手下那样将文书送到皇帝那里,这样做的话确实会如他所愿的报复了寇准,可如果人人都这样做的话,宋朝就会提前灭亡,如果因个人得失影响了国家大局那岂不是因小失大?而且,王旦如果这样做的话会将两人之间的关系弄得十分差。
王旦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寇准不受到惩罚,而且可以增进他们之间的感情。有一次我跟田佳益吵架了,虽然是一点小事,我们还是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让谁。读完这篇文章后,我非常后悔,如果不是他主动和好的,我恐怕又要失去一份珍贵的友谊了。我以后要向王旦学习,做一个像他这样宽宏大量的人。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的收获很大,我学会了宽容,包容别人。我还明白了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我也要向王旦学习,留住自己的每一份友谊。
夺冠(汇编)
前不久,我去看了《夺冠》这部电影,看完以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故事发生在八十年代,中国女排正在为世界排球比赛做准备,唯独郎平在一旁举重。她艰难地举着哑铃,却不喊一声累。大家解散后,得知教练让郎平举重超过一百公斤,否则不让她碰球。郎平一下举起了一个超过一百公斤的哑铃,腰简直要垮掉。尽管这样,教练还是不让朗平碰球。
不久后,比赛就要开始,即平获得了参赛权。在登机前,陪打教练与郎平喝了一杯苦咖啡。在比赛时,郎平超越自我,赢了日本,获得了本届世界排球比赛的冠军。
一转眼,时间来到新世纪,郎平成为了美国女排的主教练,而以前的陪打则成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美国与中国即将交手,郎平并不怕美国输,而是美国赢。但是,中国女排没有拿出之前的气势,输掉了比赛,但是受到一片骂声的却是郎平。
在这之后,郎平辞掉美国主教练,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民众希望郎平能够为中国排球带来暂时的希望,但是郎平的训练机制并没有使中国女排更加强大,反而因为队员间的冲突,使中国女排在世界排球界逐渐衰落。
里约奥运会时,中国勉强挤进决赛,并且即将面对的是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巴西。比赛前不久,老陪打教练来到了训练场地,队员受到鼓舞后,奋自向前,赢下巴西。在这之前,要是谁说中国赢了巴西,没人会相信。
看完这个电影后,我知道了许多道理。
首先,努力了可能会成功,但也可能失败,但是如果不努力,是一定不会成功的。在电影中,八十年代时的日本已经能够用电脑来预测中国女排的攻击方式了,但此时的中国会用计算机的都没有多少人。尽管如此,中国也靠实力赢了日本,为什么呢?因为中国队员努力的训练、成千上万次的训练。
其次,遇事一定要冷静。中国遇到的是世界第一的巴西,此时要是队员紧张的话,就会让中国的胜算小之又小。在影片中,队员输球后并没有慌张,而是保持冷静,想出对策,最后获得了冠军。现实生活中也是一样。如果你遇到了火灾,一定要保持冷青静,捂住口鼻,从紧急出口逃生。但是如果你慌张的话,你的头脑将会短路,失去宝贵的逃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