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作文500字
四月五日是清明节,这天上午八时我和爸爸、妈妈乖坐公共汽车回老家,给祖公、祖母、奶奶扫墓。
墓地座落在雷州市附城镇朴札村西面的后山。走进后山墓地,仿佛进入了仙境,那里林木郁郁葱葱、祖公坟头上有几棵竹笋在成长,我们为坟锄了草,清理了坟上的枯木,又祭奠了先人,便下了山,到祖母的坟地去了。祖母的坟在一座较高的山上,路很窄,杂草丛生,妈妈告诉我奶奶是一个很慈祥很和蔼可亲的老人,爸爸都是她拉扯大的,在十年前去世,在祖母墓前我们把事先准备好的供品摆好,还放上了茶、酒,点燃了香火,扫墓仪式就这样开始了。首先是大人们把随身带来的纸钱,纸做的电视机、手表、衣服、收音机等,一一烧给祖公祖奶,然后,我们跪在墓前给祖公祖奶叩头,告诉祖公祖奶,我们来看您们了,还给您们带来了礼物和食品,请您们受用。最后还烧了鞭炮,把茶、酒洒在了墓前,看着祖公祖奶刻在墓碑里和蔼可亲的照片,我们仿佛站在了祖公祖奶的跟前,看着他们慈爱的目光,听着他们对我们的教诲祭奠完先人后,我们便下山了。
又是一个清明节,这是我不由得想起了杜牧的千古名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扫墓仪式结了,我们--不舍的离开了后山墓地。祖公祖奶,每年的今天,我都会来看望您们的!
这是快乐的一天,是有意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