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只好在家里等他们回来做饭。咕咕,我的肚子唱起了空城计,哎,没办法了,我只好自己动手了!
我打开冰箱,一眼就看到了一块又大又肥的牛肉,我想:今天就炒牛肉吧!说干就干,我先把牛肉放在水龙头下清洗,再把牛肉小心翼翼地放在砧板上,然后拿起菜刀战战兢兢地切起来,生拍切到自己的手指,切完后,我发现我切的牛肉大的大,小的小,有的厚,有的薄,连我自己也哈哈大笑起来,我想:切菜也是一项艺术活儿!
接下来,我拿起沉重的锅,慢慢的把锅放进池子里,仔细地洗了起来,再吃力地把锅放回灶台上。打开火后,我想:等锅里的水烧干再放菜吧!不一会儿,锅里的水已经到了九霄云外去了,锅里响起了噼里啪啦地响声,好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在放鞭炮。珍珠般的小泡泡不停地往上冒,锅里顿时油花四溅,我吓得掉头就跑。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提心吊胆地走到锅旁,往锅里一瞧,只见里面风平浪尽,没有一点声音,我才叹了一口气。
哦!对了,还要放菜呢!我立刻把菜放入锅子里,菜马上变了色,我慌慌张张拿起铲子,反复翻炒了起来。瞧!牛肉像个舞蹈家,欢快的跳起了舞蹈,可是该放多少盐呢?我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放多了太咸,放少了太淡,就放一小勺吧!于是,我朝锅里放了一小勺,眼看菜就要熟了,我把辣椒、姜、蒜等调料放进锅里,又翻炒了几下,一道香喷喷地炒牛肉就出锅了。
这次炒菜,让我不仅学会了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还让我体验到父母的艰辛。
(撰稿: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三八亭小学159班,张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