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作文
9月2日晚20:00,我们观看了119消防视频。下面是我的一些关于消防知识的认识和相关感受。 火,它为人类带来了温暖,火,时刻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也为人类烧出美味的食物,同时,火又是摧残人类家园,仿佛夺取一条条鲜活生命的利剑,深深地刺入了每个人的心中。火灾给人类带来灾难,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引起火灾的原因很多。人们在生产,生活用火时候管理不严,用电不当,小孩玩火,雷击起火等都会引起火灾,带来祸害。 火,它为人类带来了温暖,火,时刻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也为人类烧出美味的食物,同时,火又是摧残人类家园,仿佛夺取一条条鲜活生命的利剑,深深地刺入了每个人的心中。
火灾真是时刻都存在我们生活当中,一点小小的火星也许一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所以,作为学生,我们要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火灾发生后一些自救的方法,预防火灾的发生。 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我们需要养成安全用火的习惯。在任何场所,任何情况都不能玩火柴,打火机,更不能点火玩耍。在家里,学校或野外用火,要有人守在旁边,注意不让火向外蔓延。用完火后要把火熄灭,如果用煤气,液化气等,用后要关紧阀门,以免引起火灾。 遇到火灾突发时千万不要慌张失措,要镇定用正确的方法自救。
下面,就由我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消防知识。处在烟火中的,如果烟火不大,可以俯身行走,如果烟火太浓,必须卧地而行,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火灾中丧失的人,多数不是被烧死的,而是吸入过多的有毒烟雾而死)如果衣服着火,要立即在地上打滚,把火压灭。
在烟火中的人不要叫喊,防止吸入毒气可以向火场外面抛掷东西,让外面的人发现你所在的位置前来救援。
如遇山林火灾,要朝逆风的方向奔跑,这样才可以摆脱火焰的追逐。如果楼房发生火灾,可以把湿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顺楼梯逃生,不到迫不得已千万不要跳楼。如果楼梯口被封住,可以通过窗口,阳台逃生,用绳子或把撕开的布条连接起来,栓在窗口,阳台上,顺着绳子或布条望下滑,也可以抓住屋外的排水管望下滑,在底层的人可以用竹竿逃生,如果不能逃离楼房,应想办法进入卫生间或厨房。因为卫生间和厨房面积小,容易封闭,可以隔绝烟火,另外,卫生间和厨房里有水龙头,可以随时熄灭火焰,如果火势太大,卫生间和厨房也能安身,确实需要跳楼逃生,千万不要站在窗口往下跳,可以让身体贴着墙壁往下滑,这样既可以双脚先落地,又能减小落地高度,也可以防止头部受伤。
发现火情,要尽快拨打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来救火,在电话中说明火灾发生的地点、周围的道路情况。令消防队掌握火场情况,尽快到达火场。 通过学习消防知识使我认识到消防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在重庆这个高温地带。消防知识便成为了保护人身安全的一项必要技能,令人在工作、出行、休闲购物等所处的环境发生火灾时能正确应对,保障生命安全。
实际上火灾其实并不可怕,火灾只是源于人们的一时大意,才会造成火灾的出现。因此在生活里,我们要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火在为我们人类造福的情况下有不会给我们带来灾难。预防火灾,从我做起。
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心得周末,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那就是让我们观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一开始我很不以为然,认为那些灾害根本不可能发生在我的身边。
今天早上,当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妈妈就把我从梦中扯了出来,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等这个节目,当时我很不情愿,但当节目开始的时候,我被深深的触动了。
在节目中,通过案例分析以及专家的讲解,让我了解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应该怎样自救。比如火灾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迅速找到安全通道,尽量是身体贴近地面;有浓烟时,应用湿物捂住口鼻;若身上着火了应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在农村,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所以许多小伙伴都在没有父母照看的情况下私自结伴去河边游泳。在这时,溺水的情况就常常发生。由于溺水者缺乏自救知识,不知道应该把自己的口鼻露出水面,因此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当溺水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不应该盲目的下水营救,应该呼喊大人相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