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学校午餐有桔子,对于学生来说也长短常快乐的一件事,由于关于吃,一些学生老是情有独衷,学校里不答应吃零食、带零食,那么能吃学校里发的生果该是莫大的荣幸了。不仅是桔子,凡是吃的东西,学生们总会吃出点“艺术”来,像苹果也好、牛奶也好,作为午餐的副食物,他们是会津津有味地慢慢享用的。
跟每一次分生果一样,最后放在讲台桌上的肯定是最小的两个,是给谁的呢?当然是班主任老师的。班主任们早已习惯了学生的这一做法,我也不再惊讶于生果竟然会小到这种程度,从食堂里吃完饭回来的任课老师们手里拿的桔子往往是班主任桌子上的桔子大小的三倍。看着这些可爱的能攥在手心里的小桔子,我老是摇摇头。不是由于桔子小得像金桔而摇头,也不是由于我吃得少了而摇头,我是为学生的那种自私冷漠而摇头,是为现代教育的失败而摇头。
走到办公室里,毫无疑问,在班主任的办公桌上的都是全校最小的桔子,有的班主任也深深感叹:“现在的孩子啊……看来,是我们教育的失败啊……”岂止失败,而是悲哀了。假如不是班主任在班级里曾经提到过的话,那么十个班级有十个班级都会是这样的结果,所谓人道的善良夸姣的光环都是写在杂志上、刊在报刊上供人观赏、给人揄扬的假话而已,第一线的老师才是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的。有的班主任说:“我常看到有的学生见讲台上的那个桔子比自己手里的还大那么一点,就继承拿自己的桔子来换,也不知他们心里有没有老师”;有的班主任说:“他们只有分到其实没地方分了,发现多出来时才会问一声老师要不要,实际上这两个本来就是给老师的”;有的班主任说:“他们分东西向来都是把老师放在最后的”;有的班主任说:“有一次我破天荒地发现我的桌子上有一个大苹果,我还惊疑地问是谁给我放着的,最后一看,才发现那是一个烂苹果”;有的班主任说:“我吃到过好的,不外是一个学生说他不要吃、家里有的是,他已经吃腻了才给我吃的。难熬难过啊……”……
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人都是自私的,从人一生下来说可以看出来,人生成就会有个人意识,知道物品的自我所属,有据有欲、有自利感,看看小孩,大多数都是有好处时才会去做、去笑,大人们称他们为小孩子脾气,不足为怪。比拟之下,大人们的自私愈甚得多,只是可能会是另外一种表现而已。所以以为学生们做出这样的举动来是不足为怪的,相反假如有东西不知道吃、有便宜不知道占,倒是会让人觉得这人智力有问题或神经不正常。
其次,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还因为一贯以来的教师的良好风范。在传统的中国师道思惟中,以为教师是人类言行的楷模,一言一行都可与圣人媲美,那么这些学生们或许以为老师就应当是只有付出没有回报的人,应当是只懂奉献不求索取的人,都应该是春蚕、烛炬,都应该是为学生不知倦怠、饥饿、痛苦的人。
其三,可能跟社会的要求,教育系统的教育有关,常常要求老师们增强服务意识,要以学生为重,要牺牲教师自己的利益去先知足学生的要求。我们不是常常看到有班主任将自己的菜分给学生吃的现象吗?这一类的事,现在早已司空见惯了,有的学生由于吃不惯学校的菜,就摆出一些谱来,有些班主任就将老师自己的菜给了这些学生吃,自己就少吃一点或吃学生的菜。学生呢,也已习惯了教师这样的付出,在学生作文中那种感谢感动涕泣的样子也大都是文采好的人在这样吸惹人的眼球而已。
我们不能不担心:这样的服务意识不中断增强下去,会不会引起负面影响呢?学生的一些敬师的意识又如何培养呢?教师并不会由于桔子吃得小了而琐屑较量或在学生眼前大发脾气,但是否也应该教育孩子懂得如何去关心他人、关心老师呢?教师是否也可从这些现象中明白有时不顾自己地一味地奉献和牺牲也并不能获得学生的好感,甚至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