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朝阳,散发出火热的光芒,春天的花朵,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春天的果实,散发出诱人的丰硕,在春天,一个少年迷途知返。——题记
误入歧途
他,一位活泼开朗的小男孩;他,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他在小学里学习非常好,他就像一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小鸟。
但,老天对他不公,在他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事故,父母离异,这一打击他承受不住。他痛恨老天不公,由于父母双方都重新组建了家庭,他几乎被抛弃了。他变得消极了,沉默寡言了;他开始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交往,最终他开始堕落了。
他学会了打架,学会了抽烟、喝酒,他开始“无恶不作”了。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从前那个纯真活泼的他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骄横跋扈的“坏”孩子。
迷途知返
一天,他与几个“哥们儿”一起商量到哪里弄几个钱花,经一番争执,最后决定去公共汽车上抢劫,他们几个上公共汽车后,就开始实施抢劫。当他们抢到一个小女孩面前时,这个小女孩对他说:“大哥哥,我知道你不是坏人。”
他们听了这句话,他们望着这个纯真的小女孩,面对小女孩这双纯洁的眼睛,他的心颇抖了,他再也干不下去了,他大叫一声,冲下公交车,事后,他被那几个“哥们儿”狠揍了一顿,他开始清醒了,他才十四岁啊,别的孩子这个年龄都在快乐地上学,但他……
他仔细地想着小女孩的话,他开始变了,他开始戒烟戒酒。在一次路过一条小河时,发现一个小孩落水后,他奋勇下水救人,他的事迹被广为传颂,他终于迷途知返了,在村委书记等人的帮助下,决定让他重新上学,并替他向他的父母讨回公道。
花开在春天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心灵被“唤醒”的他,终于可以像其他同龄人一样,背着书包上学了,那个春天花开得特别娇艳,仿佛在为一个迷途知返的少年感到高兴。他进入学校后,不禁感叹道:“上学真好呀!”以后的他又像盛开的花朵一样充满朝气,绘画着自己的人生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