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XX学校一年(1)的班主任徐老师,任教的科目是数学。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我们孩子小学阶段的第一次家长会,我也衷心的希望今后的每一次的家长会都能得到你们的支持。
接着我们确认一下,在进场时我们进行了签到和学生课本的领取,请核对一下黑板上的书目资料,确定拿齐然后帮孩子写上班级姓名。
现在请各位家长从刚刚的拿到的书中找出一本名为少年应知勤学早的本子,这是我们嘉汇城学校一年级的学习日志,麻烦各位家长帮孩子填好封面的信息,其中最后一栏的学号就填刚刚签到纸上孩子的序号。
然后我们看到第一页“我的小档案”第一个表是学生的信息,第二个表是家长的信息,第三个表示学校老师的信息,请家长帮忙填好,第三个表请照着ppt上的内容来填好,方便以后家校的联系。
下面我来讲一下我们学校的一些上学要求:
1、课堂要求:安安静静听、大大方方说。
虽然这是对学生的课堂要求,但希望各位家长平时也注意教导培养孩子们这方面的习惯。
2、午餐午休要求:每个参加午餐午休的学生均有10分的积分,要求安静就餐,安静午休,如果学生行为吵闹,影响了同学,扣完10分,需要停止午餐和午休一个星期。
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在学校吃好饭睡好觉,我们对孩子们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希望各位家长在家先教育一下孩子这方面的要求,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家长们的配合。
3、购买物品:
关于学习用品的购买学校已经编写在《一年级学习日志》里面,请大家翻开学习日志第二页看到第四点,请大家认真阅读。其中需要带回学校的用品请各位家长帮忙写上或贴上姓名,还有希望各位家长每天晚上帮孩子收拾书包的时候要带齐学习用品。
4、绘本阅读要求:每天晚上进行绘本阅读30分钟。9月1日上学,每个学生都至少带三本的绘本书回校。
早期阅读不仅仅是教孩子识字、丰富词汇量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让孩子终身受益,让孩子喜欢上阅读。
1)首先是家长要喜欢读书,鼓励孩子看书的最好方法就是自己也爱看书,并和孩子分享读书的乐趣。
2)声情并茂地讲故事给孩子听,调动孩子胃口,从听故事到把书介绍给孩子,让孩子自发阅读。
3)读书时间不一定太长,但一定要坚持。坚持久了就会变成一种习惯,并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还有要注意帮助孩子选有益的书。我们在学习日志列出了400本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大家可以作为买书的参考。
5、在家要求:
我们学校对孩子们的习惯要求大致分为十点,请大家把日志翻到后面,上面是每天登记的作业,第三点是我们要求孩子每天给自己做一个习惯评价,做到一项得到一颗星,一共是十颗星,看孩子每天能得到几颗星。
希望家长们明白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身教重于言传。低年级学习的知识都比较简单,更注重的事习惯的培养,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低年级打好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升的高年级学习就会感觉得心应手。
最后我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孩子学好,所以希望家长们在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给予更多的支持。尊重,沟通,理解,科学培育我们共同的希望……
今天的家长会就开到这了,如果您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建议或意见请及时与我沟通,我想我会尽我所能让在座的各位家长放心。最后送大家一句话:细节决定教育的成败。教育孩子要从细节做起。谁关注孩子细节越多,孩子进步越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