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你们认识诺贝尔吗。他可伟大了。是炸药之父。我很敬佩诺贝尔,敬佩他大无畏的勇气,敬佩他义无返顾,坚忍不拔的精神。
1864年9月3日这天,一连串震耳欲聋的巨响,是为诺贝尔工厂敲响的灭亡之钟,火神是肆无忌惮的焚烧着一切,在这里屹立的工厂已变成了废墟,只有诺贝尔逃了出来。他面无血色,浑身颤抖着,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弟弟和4名助手被火烧的焦烂。几天后,人们把诺贝尔赶出了村庄。但是诺贝尔没有放弃研究,造了一艘巨大的轮船在马拉仑湖上做科学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诺贝尔发明了雷管,又在各地成立炸药公司。挫折之神并没有放过诺贝尔。不幸的消息不断传来,在旧金山一列运载雷管的火车突然爆炸。之后又在德国一艘轮船沉入大海。然后在大西洋边建立的一座公司,因操作不慎引起爆炸,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面对灾难和困境,濒临破产的诺贝尔没有被吓倒,更没有放弃对炸药的研究。他身上所具有的毅力和恒心使他把挫折踩在脚下,使他走向成功。一生共获发明专利权355项,创立了诺贝尔学奖。在奋斗的道路上,他早已习惯与死神并肩相伴,奋斗着。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想为人生的理想不懈的奋斗,可是一旦经受了苦难,受到了挫折和不幸,我们很容易选择当缩头乌龟,那将一事无成。让我们为人生,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的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