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劝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学习。学习要“用心一也”!知识是由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
作为“师那就得做到让学生做一个刻苦学习的人,善于学习的人,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个“学”字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啊。在读书的过程中强调“博学、审问、慎思、明辨”,文中写到:“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几句话里概括了许多。带着目的、带着思想、带着问题去学习,自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读书还贵在学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要把努力学习和独立思考相结合,学习前人的智慧,思考后人进步的方法,
荀子在本文中提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学习的态度需要达到坚持不懈的精神,可并不是所有的学子都意识到这一点,即使心知肚明,也未必能落到实处。学习就得脚踏实地的学,学习其之中的真谛。有的人还未领略到真谛,就半途而废,岂不可惜。在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是时间和机会,有些学生在小学间一但错过了学习的时间和机会那么也就没什么后话啦。
《劝学》让我读懂了“要让学生认准了目标,总结了方法,锲而不舍,不断努力。
[参考]六年级读书笔记
暑假期间读了一本书,它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这是一部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真经的故事。
在《西游记》中,最忠厚老实,任劳任怨的是沙僧,一路上都是他默默无闻地挑着担子,没有喊一声累一声苦,他对师父忠心耿耿,虽然武艺不是最高的,但每次妖怪来抓师父的时候,他从不退缩,一马当先。
猪八戒长得肥头大耳好吃懒做,又重视物质享受,遇到困难的就喊散伙,看到好吃的东西就自己先吃,也不给师父和师兄们留一些,让他去探查路的时候都能睡着,最后回去的时候后还骗师父。
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本领高强火眼金睛和七十二变,在《西游记》中最为精彩的片段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孙悟空用火眼金睛一看就揭穿了妖怪的计谋,一棍打跑了妖怪,唐僧却以为孙悟空是在残害生命,把他赶回来花果山。但是,当唐僧被妖怪抓走,猪八戒去花果山向孙悟空求救的时候,他不计前嫌,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最后利用一身的本领把唐僧救了出来。
师父唐僧是一个心地非常善良的人,连一只蚂蚁都不忍心踩死,但却总是犹豫不决,而且不能吸取从过去的经历中教训,常常错信妖怪。最后,师徒四人通过努力,取得了真经。
这本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每个特点都被表现的活灵活现。看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取得成功,不能光靠单打独斗,要懂得与他人合作,扬长避短才能有所成就,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