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逛创意市集时,我家孩子茜茜就很喜欢那些微型盆景。
上周,经过樱花路,看到一家小店,可以自己DIY。第一次做,感觉有点小贵,虽说是团购价了。但细想也算值得,DIY一小时,有老师指导,加上材料费,也就是60元。与到外面上课相比,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再说啦,学会以后,自己带器皿,自己来做,其他的材料也不贵。
于是,那天,茜茜就做了一个微型盆景,有泥土有石子有活的植物有小玩偶,在一个玻璃器皿上营造一个场景。带回家放在书桌上,就是心灵花园啦,玩偶变换,场景也就不同了。茜茜做的时候可认真啦,做成了也很有成就感。
我记得年少时喜欢种花,也常常遐想,那里是个小小世界,里面生活这小小人和小小动物。佛山美术陶瓷,也有做微型盆景的,配有陶瓷的小人小桥小船小亭子小仙鹤等等,“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这样的造型也是常有的。
今天,因为没空带茜茜去玩,她又说现在读初二了,在学校没了拓展课,天天语数外。我说:“我给你拓展。”还是支持她去做微型盆景。
那家小店,是两个年轻人开的,还找了个学徒工,是个年轻的女孩子。这样的环境,茜茜也是比较喜欢的。我陪了她一会儿,然后,就去忙别的事情去了。
发现,做这样的微型盆景还真的是有意思的事情。如果从孩子教育的角度看,收益蛮大的。1、心灵手巧。手工制作,巧手巧心,而且通常需要左右手配合,能健脑。我是比较主张孩子多动手的。现在的学校教育,老是让孩子用脑,健脑方面是比较欠缺的。2、陶冶性情。用不同的造型的器皿,不同的材料,营造一个场景,或诗情画意或情趣盎然……也是艺术的创作,艺术抚慰心灵,与心理治疗中的沙盘游戏疗法相通呢。再说,青苔与小植物还是活的,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真的很有意义呢。3、如果加上叙事,连语文学习也带上了。让孩子给作品起个标题,讲个故事,练了口头表达和创作。叙事疗法结合沙盘疗法,对目前备受不良环境影响的孩子来说,对于心理具有很好的治愈和转化作用。我还曾经看到过以诗词为主题的微型盆景呢。
好处还不少呢,真可谓是“一通百用”!我打算让学生也去做,学习奖品通常为种子、小绿植(如吊兰、绿萝等)、花盆等。然后,就练习创作啦。搞搞创意,学生快乐,我自己也很快乐,相信效果也会很好!说实在的,如果教学,老师先觉得厌烦,估计学生也不会觉得有趣,然后,效果也不好。所谓,好学不如乐学。我要大胆尝试,才能建立自己的特色,创意语文来啦,这得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和多么丰足的智慧啊。
其他人还在看
小鹦鹉集锦
在我生日的那一天,爸爸送给我两只小鹦鹉,我高兴得不得了。
一只翅膀是碧绿嵌着鹅黄色,胸脯是纯黄色,我叫它“黄黄”;另一只翅膀是天蓝嵌着灰白色,胸脯是纯蓝的,我叫它“蓝蓝”,它们伶俐活泼,可爱极了。
“黄黄”和“蓝蓝”体态优美,玲珑小巧的头上,长着两只圆溜溜的小眼睛,像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的,身上披着美丽的羽毛,两只健壮的腿跃上跳下,灵活极了,鼻子小得像芝麻,它们还有一张锋利的嘴巴,前部弯,后部垂直向下,不管多么硬的果壳,它们都可以毫不费力地啄碎。
“黄黄”和“蓝蓝”有时候和睦相处,它们一起吃食,一起戏水,高兴的时候,“蓝蓝”轻轻地啄“黄黄”的头或身子,“黄黄”也轻轻地啄啄“蓝蓝”的头和身子,还互相亲嘴,但有时候它们会打架,“叽叽喳喳”地吵个不停,“蓝蓝”用力地啄“黄黄”,“黄黄”也用力啄“蓝蓝”,有时候它们还互相啄出羽毛来,这时只要我走过去对它们说:“别吵架了,要乖一点。”它们好象听懂了我的话,又开始亲嘴了,我见了,忍不住地笑了。有一次,我去喂它们,它们一跃跃上笼子上,脚抓住笼顶,头就弯下来,像在给我表演杂技,我把食物放进盘子里,它们立刻飞到盘子旁,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吃完之后,它们伸长头儿,好象对我说:“小主人,我饱了,谢谢你”。
“黄黄”和“蓝蓝”真可爱,它们带给了我很多快乐,我爱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