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400字
今天本人向您介绍我最爱看的《三国演义》这部不朽名著。
《三国演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历史演义小说,以描写东汉末年乱世群雄纷争为主,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军事斗争。大概分为黄巾之乱(黄巾之乱:指张角、张宝、张梁三兄弟号召天下百姓反汉灵帝。)、董卓之乱(董卓之乱:指董卓进京后实施暴政。)、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鼎立:指魏、蜀、吴共分天下,形成犄角之势。)、三国归晋(三国归晋:指司马懿造反于魏,又灭蜀、吴两国,后司马懿长孙司马炎即位,国号晋。)等五个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上,演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场画面,成功刻画了一千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周瑜、关羽、张飞等人物脍炙人口,不以敌我叙述方式对待各方的历史描述;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三国演义》的内容与陈寿所著《三国志》基本相同。根据固定的人物形象,进行发挥:夸张、美化、恶搞、丑化等。《三国演义》开创了历史演义小说的先河。从那以后,文人纷纷效仿,但成就都没有超载《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