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在我们用心回味的时候,有一个伙伴正在努力工作,一边工作,一边回想到儿时糟糕的生活,他是谁?他就是高尔基,高尔基是着名的苏联作家,他所写的《童年》名扬海内外,这是一本用真实生活为原创的自传体小说,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知道:这本书讲述了小孩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段时期的生活状态,他在幼年时期就失去的父亲,勤劳善良的母亲因无法养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过童年。高尔基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走向社会,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他当过学徒、搬运工、守夜人、面包工等。他从小饱受痛苦的煎熬,受尽外祖父与两个舅舅的虐待,幸好还有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的外祖母,把他教育成一个正直勇敢,充满爱心的孩子。还有淳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在高尔基的童年中,我还知道得当时俄国腐朽的社会制度,黑暗现实和自私、愚昧的小市民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