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我受益非浅。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里。5岁时,父亲病故了,生活就更加艰难了,他和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有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长腿裤子。这样一身不协调的装扮,引来许多同学的嘲笑,还有一些同学给高尔基取了外号。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现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有的还是名牌。想到这儿,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有很好的条件,我们却生在福中不知福,经常挑三捡四,有的衣服穿了几天就不穿了。
高尔基为了上学,每到不上学的时候,他就一大早背着一个布袋子去捡废纸,然后再给加工厂。如果运气好就能得到半卢子钱来交学费,如果运气不好,学费就没着落了。哪像我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些事都不用我们操心。
读到这,我合起书本,思绪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