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有的地方很有趣,有的故事很悲惨,我看的时候心情也融入其中不能自拔,好像亲眼目睹一样。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明白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同情心和爱心。同学间,朋友间友谊一定要经得起风雨,更要相互帮助,不能因为某些事情发生争吵,团结的力量最大。遇到困难,要学会坚持,始终明白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两个人物就属细马和桑桑了。细马是个懂得知恩图报的好孩子,虽然不是邱二爷的亲身骨肉,却一点儿不比亲身骨肉逊色。邱二爷生病了柳树须子,细马不顾寒冬腊月去刨,有裂口的手流出来的血把镐柄都染红了;桑桑在每一章节都出现过,但我从最后一章药寮中读出了他的坚强,他的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