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本书撼动人心、好笑、感人。他是作家曹文轩写的一部小说。里面写了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杜小康。他本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一户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
最让我敬仰的是秦大奶奶。他住的房子在学校西北角,是学校的一处污点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婆子,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他让我们每个人敬佩。
我永远珍藏这本宝贵的书,让它成为我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