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书中调皮的主人公泽泽因为喜欢恶作剧,不务正业而成为家里人的出气筒:经常挨打挨骂,亲人的冷漠与毒打,周围人的厌恶和鄙夷。他几乎体会不到什么叫幸福。
直到他遇到了老葡,这一切才改变。老葡是泽泽对他的尊称,因为老葡是葡萄牙人。老葡曾是他的敌人,因为扒车,老葡曾经狠狠揍了他的屁股,他也发誓要在心里杀了他。但因为淘气而伤了脚后,细心的老葡把他送进了诊所,还帮他出了一个逃学的好理由。后来,他悄悄地去找老葡,跟老葡谈自己的种种奇思异想,跟着老葡一起去郊游
他越来越喜欢老葡了,甚至想让老葡当他的父亲。虽然老葡拒绝了,但老葡保证像爱自己的亲儿子那样爱泽泽。可是,事与愿违,再一次上课时,他从一位迟到的同学口中得知老葡开车时一不小心和曼哥拉迪巴号相撞了!他不顾一切的冲了出去,仍凭老师怎么叫也不回来。他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第二天便一病不起,大家都从四面八方的赶来探病。可是,他只希望老葡还活着。
看完了这本书,我是多么想和泽泽交个朋友,告诉他大家都很爱他。他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在搬新家的时候让大家选一棵树时,大家都选走了好树。只剩下后院那几棵干巴巴的甜橙树,其中几棵还长着刺。他忧伤的抱着那株没有刺的、矮小的甜橙树。后来经过他的悉心照料,变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它是他最好的朋友。有一天,当他知道因为后门要开一条柏油马路,所以要把甜橙树砍了时,伤心地哭了。
生活对他而言是多么艰辛,多么痛苦,多么苛刻!而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多么快乐,多么自由,多么但是还有很多同学不满足:现在这些孩子特别虚荣,互相攀比:比衣服、比压岁钱、比玩具,有的甚至还比起铅笔来。他们一个个娇生惯养,像个小皇帝、小公主似的,说一不二。
我知道,你现在肯定很感动,但你会忘了它,所起,请你记住。
精选阅读
“野蛮”小公主
我从小在家里就是个野蛮的孩子,做什么事都要别人顺着自己的意,那不然我就会很生气。不过那是小时候才会这么叛逆,现在我就不会这么叛逆了。
但是,我还是会有一点点这样的啦,不信,你瞧!在家里,我常常不洗碗,不拖地,什么事都是父母在帮忙做,简直就是个家务三不知嘛。所以,我很想大显身手,让爸爸妈妈瞧瞧我的厉害。可是爸爸总把我当成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公主,永远都是那么捧着、呵护着,不过爸爸对我是过分溺爱了,而妈妈是希望我能多做点家务,进退两难!于是,在爸爸面前我努力做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公主,在妈妈面前做个努力做家务的好孩子。可是,终于有一天,我的小宇宙爆发了爸爸和妈妈碰在一起了!我做家务时,爸爸阻止我,我不做家务时,妈妈阻止我。所以,我发起火来了,大吼一声:你们到底要干嘛啊?!
所以,我希望爸爸不要对我太过分溺爱了,希望妈妈不要太强迫我做家务,让我尽力就行了!你看看我,是不是一个刁蛮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