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到一幅漫画,是一位老伯坐在水边,好像要钓鱼。但是他只是用了一盆清水,他自己手里举了个牌子,上面写着这里有清水。鱼儿们就争先恐后地往清水盆里蹦。
这幅画发人深省。表面上讲述了老伯钓鱼,实际上是说现在的环保情况。鱼儿争先恐后地抢清水,证明河水已经脏得连鱼都受不了了。有些人随意地向河里倾倒垃圾,有些企业将工业废水随意向江河排放,这会造成水源的污染,从而导致水质变坏。现在地球的环保问题的确不容小视。举个例子吧,南极上空有个臭氧层空洞。众所周知,臭氧层是用来防止太阳紫外线过多摄入地球而伤害生物的,南极上方的臭氧层如果出现缺口的话,那些企鹅可就不安全了。科学家研究发现,这个大洞是人类造成的,和一种家用电器有关那就是冰箱。早期的冰箱是靠一种制冷剂氟利昂制冷的,而它会破坏臭氧层。好在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了老式冰箱的缺点,都换成了新式的无氟冰箱。可是有一些人以省钱为由,还在用老冰箱。如果大家都有环保意识,那个臭氧洞没准会慢慢恢复呢。
还有一个响当当的例子,那就是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加快。这件事的受害者不只是动物,就连人类也会被牵连。全球变暖的原因在于人类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化石燃料就是煤和石油,还有天然气。使用化石燃料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会阻止射入地球的阳光反射到太空中去。热量散不出去,地球自然就变暖了。有专家说:如果全球温度再升高几摄氏度,冰川就会全都融化,海平面上升就会淹没大陆。我估计到时候人类就没法生活了。所有陆生动物也因此绝迹。如果这一切都发生了,就成了人类滥用能源的惩罚。我们应该少用化石燃料。比如煤这一类的可以用秸秆替换,否则秸秆就焚烧了,还污染空气。至于电力问题,可以多利用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等方式替代传统的火力发电。
地球只有一个,我们要好好珍惜和爱护,不要过度开发能源,注意保护环境,希望漫画里的一幕永远不要发生。
原来如此
星期天的早晨,天气晴朗,艳阳高照。小明和小刚在路边玩耍,忽然,他们看到一辆满载货物的机动三轮车行驶过来。小明和小刚一见,便飞快地追上三轮车,两手扒住后车帮,向上爬。这时,在人行道上行走的小东看到了这一幕,便追了上去,他一边跑,一边大声地喊:别往上爬了,快下来,危险!
小明和小刚听到了喊声,很不情愿地从车上跳了下来,他们俩来到小东身边,对小东说:
这关你什么事,没看到我们玩得正高兴吗?好事都被你给搅了。
你们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万一摔下来,那就会出大事的,知道吗?小东和蔼地说。
那也不用你管!小明和小刚气呼呼地说。
不听别人劝,会吃大亏的。你们想想,是不是这样?
小明和小刚想了想,觉得小东说的有道理,他俩觉得很不好意思,便红着脸,低着头,小声对小东说:
嗯,你说的对,我们听你的,下次再也不这样做了。说完,他们就走了。
这时,马路上又来了一辆三轮车,小明和小刚一见,又朝那辆车跑去。小东看见了,心想:这两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刚说完不爬车了,怎么又去了呢?想到这儿,小东也连忙向那辆车跑去。
当小东跑到三轮车近前一看,他恍然大悟,心想:噢,原来如此。
只见小明和小刚不是去爬车,而是在帮助那位骑三轮车的叔叔推车。看到这儿,小东也连忙跑上去,帮助那位叔叔推起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