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我心灵深处,一直激励着我,把我引向成功之路。它在我人生的旅途中将成为一颗不可代替的棋子。
在我记忆深处,记得那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在奥数竞赛中凭着优异的成绩荣获第三名,这是我第一次取得那么大的成功,当老师响亮地报出:张越嘉110分第三名上台领奖,大家热烈鼓掌!迎着如雷贯耳的掌声,我昂首挺胸,兴高采烈地走上讲台,我接过奖状,大踏步地来到位置上,这时总会有几个眼光向我投来,他们一半是羡慕,也有一半嫉妒,这使我原来谦虚的心,犹如拔苗助长刷刷刷上升到了骄傲自大的程度。
我回到家去给老妈报喜,我卖力地挥舞着奖状,大声喊到:老妈我拿了第三名、第三名!老妈刚开始也十分高兴,她的心一定比灌了蜂蜜还甜,这时她便大声夸我,我脚下仿佛踩着一朵幸福的云。过了一会老妈又严肃了起来她说:把奖状给我,我帮你收藏!
不,我要去把它粘上墙,让我天天可以看见它!我以为老妈在开玩笑,所以高兴地说。
把它藏起来!老妈严肃地说。
这时我感受到了老妈的严肃,从她那不容争辩的口气中可以看到。可是,这是我好不容易得到的!我哭出了声。
老妈看着我那泪汪汪的眼睛,若有所思地想了一会,便说:算了,可是我警告你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这时我便兴高采烈地跑进书房将它粘了上去。
从那开始我再也不在奥数课上认真听讲了,每次我都想:反正我已经第三名了,还用得着听吗?而且前几次小考我一直以满分的成绩位居第一,可是好景不长,在又一次的数学竞赛中,我名落孙山,当我看到试卷时,我那朵幸福的云消失了,满山遍野的红叉叉犹如一把利剑插入我的心脏,而且试卷上方还有几个鲜红的大字倒数第三,这时我的名气一落千丈。
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把试卷交给老妈,老妈不仅没打我而且还没骂我,她心平气和地对我说:好成绩只能铭记在心,而差成绩就能成为人生的动力,孩子你懂吗?这时我点点头立马把第三名的荣誉奖状拿下来换上了倒数第三名的试卷,这时我看到老妈欣慰地点着头。
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将成为我一生的座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