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贵州,俗话说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可不只是景色怡人,特产也很丰富,比如青岩豆腐。
古镇青岩的小吃,别有风味的,要数豆腐果了。摊桌上放个炭火盆,盆上的铁折上烤着满满的豆腐果,摊主一手执扇,扇旺炭火,另一只手则用筷子翻动铁折上的豆腐果。你只顾取下烤好的豆腐果,将其撕开,往蘸水中一放,待它浸透,上边沾满葱花辣椒,然后便是尽情的享受了。倘若君好杜康,边烤边吃边喝,这豆腐果下酒真可谓千杯犹嫌少了。
豆腐果的质量如何,主要在于渥制。先将豆腐块切成约三分厚,一寸见方的小块,晾至稍干后上碱,然后放置容器中使其渥臭。渥制时间要掌握适当,短了则豆腐臭味不够,吃起来乏味;长了则发酵过度,豆腐朽坏,也不好吃。一般来说,热天二至三天即可,冷天需时稍长。渥制得好的豆腐果,烤起来发泡,用手撕开则呈鸡肉丝状,绵软滋润,且耐咀嚼,香味满口。这样的豆腐果才算得上是上乘货色。
豆腐果在青岩是一种独特的小吃,百余年来经久不衰。倘若你到青岩小镇旅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一家人围着炉子在津津有味地吃烤豆腐果,炉上的豆腐果供不应求,会吃得抢起来!
精选阅读
精选:小青虫
我静静地凝视着一只躺着残缺叶子上的小青虫。小青从毛茸茸的,身体像一个小圆球,现在正在懒洋洋的晒太阳。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小青虫一动不动,无比安静。我忍不住猜测着这种小青虫的情况,他是不是病了?这时,小青虫像复苏的木偶,身体缓慢地向前爬着,小青虫的速度慢的连蜗牛都可以追上它了,可是小青虫还在坚持着爬向远方。
想象力超强的我开始幻想,小青虫最后慢慢地变成展开美丽的翅膀在天空翱翔的蝴蝶
精选:青团飘香
饮料给你!桌布拉一下。水放好了吗?班队活动在同学们的沸腾声中开始了。
当揉好的面团放到桌上时,大家一涌而上,伸手去抢。几番拉扯,原本蛮有型的面团变成了超级大窝窝头。
我静静地看着,等各方平息之后,才上前去扯了一把面团。随意地掏出一个小洞,把橡皮般大小的豆沙泥和一勺芝麻放了进去。封口的时候,我发现馅多得太多了,根本就粘不起来。怎么办呢?我小心翼翼地撕开粘好的边,取出一点儿馅,再一次粘合。我将做好的团子放进模型里一压,自以为大功告成。没想到取出来时,因为用力过猛,团子掉到了地上,摔得没有了样子。看着地上的青团,我的心里挺难过的。不过,我可没有气馁,一个接一个地做着。
桌上的青团越来越多,妈妈们忙着摆放,忙着去蒸。不久,青团的香味从蒸笼里飘出来,弥漫了整个教室。我们不住地张望着,张望着,期待那诱人的青团早一点出锅
精选:偏岩记忆
今天,我们去偏岩写生。晚上吃饭,让同学们真是久久回恋。
第一锅,回锅肉隆重出场!肥腻而酱香,每片肉里都夹着浓诱的鲜汁,一口咬下,不仅不腻,反而好吃。酥肉端来,焦黄焦黄的外壳看起来特别有食欲,一口咬下,外酥里嫩,香甜可口。嫩肉入口即化。
接着是最好吃,最诱人的-----鱼香肉丝!还未端来,一丝沁人心脾的香气直至心中,整个身体都陶醉在那迷人的香气中,无法自拔。放入口中,特别有嚼劲,甜甜的,吞下后香味还在嘴里旋转,回味还又有点微辣。过来许久,这香味还久久不散去。
同学们像是几天几夜没吃饭似的,不停朝碗里夹,害得旁边的小妹妹想吃都吃不到,着急地哭了。大人们只好在她碗里夹了一些菜,让她在一旁吃。
哎!这美味的佳肴,让人想想都流口水啊!
青芒
今天,我又品尝了一种美食,它的名字叫青芒。
它的外形和普通芒果一样,只是比普通芒果稍大一些,最大的不同是,它的皮色是青色的。千万不要因此把它误认为没有成熟,其实它的味道清甜可口。
植物也和人一样,不能光看外表,青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皮色虽然发青,内心却是成熟而充实的。
我的“小岩”
小岩是我养的一只小蜗牛,它每天都背着棕色的小房子,软软的身体就藏在小房子里。我看不到它睡觉的样子,但我觉得会非常有趣。
我会经常给它喂白菜,小岩就会试探着伸出头来,用小小的嘴一点点的吃,嘴虽然很小,但吃得速度却很快。
爸爸说蜗牛是雌雄同体的动物,我希望小岩能尽快生宝宝,这样它就不会孤单了。
亚青会
20xx年8月2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下午我和韩易、方钰卿、孙怡濛约好一起去参加亚青会观看田径赛。我们约好在绿色植物那里集合。我们拿到票后就去看比赛了。
一到现场就把我们惊呆了,有熊熊燃烧的圣火还有一望无际的大赛场。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大家都很期待。我最喜欢看的比赛是跑步和撑杆跳。中国队跑步比赛只输了一局,其它几局都是中国队都赢了。我们看了都欢呼雀跃,欢声雷动,欣喜若狂。还有一个女子撑杆跳跳了四米多,我们都拍手叫好。最后颁奖仪式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我们都激动的热泪盈眶。今天看得真带劲儿!
毛豆腐
在我的家乡,安徽黄山这一带,有一种传统特色的千古名菜便是毛豆腐,就是长了毛的豆腐。但是,这毛是人工发酵而成的,对人体并没有伤害。毛豆腐的毛是贴着豆腐生长的一层白色的,细细的,密密的柔软白色小毛,就连这毛也是分类别的呢!
有兔子毛,是又短又密,比较白的,摸上去十分柔软。
也有狐狸毛是长长的一片,有些米白色,有点儿硬邦邦的。
这毛豆腐啊,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呢!
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在了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四处寻找食物,从草堆中找出难民们藏的几块豆腐,但却发酵长霉了。因为并没有其它食物,随从只好将它们烤给朱元璋吃,不料朱元璋吃后味道可口鲜美,朱元璋万分高兴。在此地转败为胜后,他便下令让厨师制作这毛豆腐以犒赏军队,于是,毛豆腐便在徽州一带流传了下来。
走进徽州古城处处可见卖毛豆腐的小摊,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吃刚刚煎好的毛豆腐。毛豆腐刚一下锅,便会发出一阵阵滋声,溅起阵阵油花,毛豆腐的毛,也会在下油锅的一瞬间萎缩,与豆腐合二为一,但味道却是大不相同。豆腐是清爽干脆而又十分单调,而毛豆腐是外脆里嫩。脆,是咔嚓的脆,嫩,则又是有些粉粉的,有一些说不出的味道,但是香的,外边是金黄色的,还有一些糊糊的,并吃不出有焦味儿。徽州的男女老少都爱吃这个毛豆腐,一但每逢过年过节的,饭桌上可绝对少不了这道菜。在原来毛豆腐的基础上,再撒上一点点儿葱花,和一点点儿辣椒,最后,再抹上一层厚厚的辣椒酱,那可谓是色,香,味俱全呢!把盘子凑近鼻子前面,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一口气儿,让香味冲进鼻腔中,再从肺,传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这既不是沁人心脾的香,也不是那种热火朝天的香,而是那种让人难以忘怀的香味
这便是,徽州美食,毛豆腐!
豆腐趣事
爸爸给我讲了个故事,这个故事是从爸爸的爸爸那里传下来的。说:从前有个地主顾了一个长工给他干活,正餐最多两个菜:一个是豆腐,另一个是咸菜。那个长工就只夹豆腐吃。地主问:为什么只吃豆腐?那个人答道:豆腐就是我的命。一日,主人做了两个菜,一个豆腐,一个是肉。那个人这次却只吃肉了。地主不解地问:你不是说豆腐就是你的命吗?那个人答道:见了肉我连命都不要了。
要说豆腐算不上是珍馐美味,可也称得上是老白姓消费得起的佳肴了。今天晚上是周末,我和爸爸住一起。他说:小雨,我给你讲一讲我们那时候做豆腐的事。
我爸爸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那个时候过年一个主要环节就是腊月二十六磨豆腐。头天晚上把个黄豆用水泡上,豆子经过一宿的浸泡,吸足了水,一个个白胖胖的,肚皮鼓鼓的,呈椭圆形。第二天上午他们就支起石磨,套上驴子开始磨豆腐了。他说做豆腐的几个步骤如下:磨、过、点、压。
先说磨
一边往磨孔里加豆子,一边往里加水,比例一般是一比二,一勺豆子两勺水,边磨边加。随着石磨的一圈圈转动,白色胡状的物质便从石磨的周边流出来了,磨的底座有托盘盛着,一边磨一边收集这种石灰膏状的东西,直到把泡好的豆子磨完。
第二个环节:过
用两个一米长的木棒,中间用铁棍钉一起,做一个十子架,用绳子把它钉的位置掉在树上。把滤单(像纱布一样)的四角绑在十字架上,下面只上大锅,把磨好的膏浆穵到滤单里,一个人摇动十字架的两个角,豆浆便顺着滤单流到下边的锅里。当然,一单也只能过十来斤的样子,这期间还得往滤单里加水,最后还要用两根棍子夹夹,以求尽可能的把豆浆从里边滤出来。剩余的部分就是豆腐渣了。那时候家里穷,豆腐渣也不舍得扔掉,在锅里炒炒当菜吃。
第三是:点
把过滤好的豆浆倒到大锅里用大火烧开约10分钟撤火。就可以点了。这个过程就是让豆浆里的蛋白质凝固。可以用石膏水、卤水或者老浆。一般用卤水居多。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就是由此而来。把卤水慢慢地往锅里倒,并慢慢地搅动,这时豆浆里就有固体物质出现,开始是米粒大小,后逐渐到核桃大小,这就是豆腐脑了。等浆水变清,这个过程完成。
第四个过程:压
把单布铺在大的藤条框里,把点好的豆腐脑倒进去,再包起来,上面加上重物,把水挤出来。等没有水流出来了,撤去重物,打开包单,压好的整块豆腐便呈现在你的眼前了。
听完了爸爸的讲述,我觉得很有趣。原来我们吃的豆腐是这么做出来的。
爸爸说,现在磨豆腐不用石磨和驴子了,有专门的电动磨豆腐机了。不过他说还是传统做出来的豆腐好吃。
好了,不说了,已经快深夜12点,明天还有补习班要上,爸爸命令我谁也不许说话,不知不觉地我们都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