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经不起表扬的人,只要一受到表扬,骄傲之水就会马上没过我的头顶,长久让我没有翻身的机会,无论看到谁都无缘无故地瞧不起。
一次,由于我回答问题头头是道、理论性强,而且回答完整,不仅同学们向我报以热烈的掌声,老师还夸了我好一阵,我立刻喜上眉梢。
说时巧,那时快,下课铃似乎也在表扬我,叮、叮、叮地响起来。我迫不及待地冲到教室门口,来了个急刹车,又装作淑女模样往楼下走去,路过老师办公室时,我停住了脚步,因为我看见邻班的巩雪正站在里面,脸上面带微笑。
雪儿,给老师们洗个萝卜去!
哎,好!
冬天水凉,别冻着喽!
冻不着,冻着了下次怎么给老师们洗萝卜呀,啊?摆在我面前的一段简短普通的对话,体现的却是一段浓浓的师生情。多么好的同学,多么善解人意的老师,多么温馨的画面呀!我禁不住轻声赞叹。透过门缝,我隐隐约约地看见,巩雪快活地眨着她那双稍稍发蓝的眼睛,头发卷卷的,穿着一件黑色外套,一件白色衬衫,一条黑白相间的长袜,一双棕色的皮靴,皮靴上挂着两个棕色的绒球,十分可爱。她刚走出门去,刚有四五米远,我就悄无声息紧随其后,快步下楼,到了水池附近躲了起来。巩雪迈着轻盈的步伐走来,近一些,我看见她全神贯注地看着萝卜,然后走到池子旁,用力拧开快被冻住了的水龙头,紧接着,又把萝卜放进水里冲洗。此时的气氛能让人窒息,我眼睁睁地看着她把热乎乎的小手放入冰冷的水中,在大萝卜上来回揉搓。过了一小会儿,萝卜洗干净了,绷紧的气氛霎时就松开了,看着巩雪关上水龙头,甩了甩大萝卜上的水,我心中悬着的巨石也终于落了下来。
看着巩雪远去的背影,我呆坐在校园中央的石座子上,思忖良久。回过神来时,曾经那个骄傲自大的我早已跑到九霄云外去了,现在的我随时随刻都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用其改善自我,真正的好学生就应该时刻向他人的长处看齐,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不断完善自己!
推荐:压岁钱的习俗
压岁钱。说来说去,还是得回到春节孩子们最期盼的一件事上,那就是发压岁钱了。关于压岁钱,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
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到了明清,以彩绳穿钱编为龙形,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所以一些地方把给孩子压岁钱叫串钱。到了近代则演变为红纸包一百文铜钱赐给晚辈,寓意长命百岁。对已成年的晚辈红纸包里则放一枚银元,寓意一本万利。货币改为纸币后,长辈们喜欢到银行兑换票面号码相连的新钞票给孩子,祝愿孩子连连高升。给压岁钱虽好,沿袭了传统,也表现了长辈们对下一代的深深的期盼,但是,现在的家长往往很大方,出手就是个一百两百,甚至于上千,这样不但会让孩子将其花在不正当的地方,更会使他们那养成大手大脚、浪费钱财的习惯。所以说,家长在给孩子压岁钱时一不要给太多,二要引导他们将钱用在正确的地方。
推荐:10元钱的自述
我的同胞和我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花花绿绿,蔚为壮观。我的面值是10元。我无法直视自己,但从紧挨在身旁的同胞身上,我望见了自己的靓照:气吞山河,绿意盎然。本钞很满意,随后就被装进了运钞车里,免费武装运输了一回。
当我第一次被人捏在手里,他可兴奋,瘦瘦黑黑的身杆随着两条细长的腿,迫不及待地奔向小卖部买了一瓶可乐,刚脱离了他微带汗腥的手心,就被夹进了女店主满是同胞气息的小包里。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能量,好看又实用,能换取物质,让人满足需求,得到快乐。我真自豪!
然而,在一条秋风瑟瑟的街上,我终于知道了羞愧的含义。拥挤的人群中,一个精悍的小个儿慢慢靠近女店主。我和一枚一元硬币聊得正欢,一阵剧烈的震动打断了这次交谈。一元硬币比我老道,显得很有经验:咱们被抢了,这年头,人把我们造出来,又要互相明争暗抢,唉,风气不正我和他连再见的机会都被剥夺了,就这么被抢了,又被这厮心安理得地花了,我真不是滋味,真觉得羞愧。
果然,姜还是老的辣,随着游侠般地穿梭于人群之间,丰富的阅历让我知道我们钱的名誉全在我们主人的意愿。例如倒霉的钱就成了赃款,幸运的钱就成了捐款。本家族就是一把双刃剑,人类应该又爱又恨,可我遇见的,大都见钱眼开,端的是没有视金钱如粪土的崇高,我心里窃喜。然而我偷着笑的同时也真要两把刷子。
喂,这东西多少贝壳?我们的老祖宗在人类的老祖宗手里传递。直到如今:金融、股市、银行、高利贷、vip、rmb,离了我们钱,统统得完蛋。我们早就与人类不可分离,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顶梁柱。说起来,我们都是万能又万恶的金钱教教徒。有钱能使鬼推磨,有多少次,我们和尊严不得不一较高低,我们在角斗场里浴血奋战,基本都是同胞获得了金腰带,尊严的尸首堆满了半边。我们赢了,闻着空气中淡淡的血腥味,心里一阵绞痛,因为有尊严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富,我们却亲手杀死了多数尊严,只有少数关二爷过五关斩六将。忽然想起多年前的一元硬币,他的话有理:人类创造了我们,就像发明了原子弹叫原子弹之父一样,我们都称人为钱之父,而他们又反过来追求我们,为了财富六亲不认,不择手段,认钱作父。管儿子叫爸爸,心甘情愿。我们碰上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差事,不过本家族郑重申明,我们情愿放这个头衔。
按钱龄算,我退休了,静静地紧挨在同胞身边,舒展了自己变得皱皱巴巴的钱身,回忆起往事依依,觉得自己像是一个看戏人,又似能量流动中的太阳能,猎手眼中的猎物。算了,不想了,我终于退休,安享晚年了。
世界上没有万恶的钱,只有万恶的人,当我们被坏人当枪使时,只恨上帝没给我们变身的功能,我们渴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好钱,当善款。我们更渴望好人,因为只有在他们手里,我们才能化身为正义之枪,携着一往无前的气势打破潘多拉魔盒的魔障,创建真正的盛世!
向幸福出发
幸福在哪里?我用心观察着 看哪,当你受伤时,同学们围着你嘘寒问暖;当你不小心做错事情时,老师发自内心谆谆地教导你;听吧,当你遇到挫折时,父母拍着你的肩膀轻轻地送上一句:我爱你!当你摘取闪耀的运动奖牌时,老师朝你竖起大拇指对你说:你真棒!每个人都有最幸福的一瞬间,我也有记得6岁那年的一天晚上,我的身体发烫,妈妈拿温度计一量,40度!她马上打电话给爸爸,可爸爸还在加班,脱不开身。
妈妈只好自己带我去医院。当时已经12点了,街道上的人寥寥无几。到了医院,妈妈让我坐在医院里的椅子上,马上跑去挂号,医生给我打了点滴后,我渐渐睡去。 第二天上午十点,我醒了,看见妈妈趴在床沿睡着了。这时,护士阿姨说:嘘,小声点,你妈妈一夜没合眼,刚睡下,让她睡一会儿吧。顿时,我的眼眶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 虽然身体很不舒服,但是却能感受到无穷的母爱和父爱。或许幸福和爱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幸福正是出自于爱,而正是因为这份爱,才能使我们的内心洋溢着幸福。 这就是幸福,说也说不清楚,只是觉得拥有了它,这个世界就格外明媚;这就是幸福,它出自爱,让我们的生活非常充实;这就是幸福,平平凡凡,却让我们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 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幸福无处不在,幸福需要你自己去发现,很多时候,用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会发现幸福已经降临在你的身边了。幸福,就像天上的小星星那样,数也数不清楚,他们在向我们眨着眼睛,等着我们去发现。让我们一起,向幸福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