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习俗,今天我给大家来讲一种我们中国的习俗腊八节。
腊八节这天家家都喝腊八粥,泡腊八蒜。
以往我们家都是买腊八粥,去买时没有了,所以我妈妈今年要在家里煮腊八粥。
妈妈叫我把红豆、黑米、花生、莲子、红枣,洗干净,放在盆里,对不起,我忘了要把米和干果分开洗。
开始做了,妈妈说:要先在压力锅里放大半锅水,等水开了,把米和干果放锅里,过几分钟放里一把芝麻,等水开了再过二十到三十分钟,就可以吃了。
腊八蒜,就是把蒜放入咸菜坛里,把醋和一些水(水不要放太多),放里一些花椒把这些放了作料得水烧开冷凉,倒入咸菜坛里封上口放在外边。到了。大年初一吃饺子时捞出来,酸酸辣辣的可以让你多吃几个饺子。
今天,我给你说的中国习俗你学会了吗?以后我还会给你们一起说一些中国的习俗。拜拜!
编辑推荐
精选:腊八节喝腊八粥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腊八节在中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
晚上,爸爸用红枣、莲子、红豆、花生、黑豆、麦仁、百合、香米等八种材料熬了一锅香喷喷的腊八粥。
妈妈把粥盛好,放在餐桌上。我用汤勺轻轻地在碗里划了几下,好让它凉的快一些。然后,舀了一勺放进嘴里。粥熬得烂烂的,放在嘴里很快就融化了。我对爸爸说:爸爸,你熬得腊八粥可真好喝啊。爸爸说:你喝下了这碗腊八粥,就会幸福吉祥的。听了爸爸说的这些话,我感觉特别温馨、幸福。
赞皇陈村腊八节
赞皇县邢郭乡陈村举行了传统腊八节民俗船会,来自7个县的文艺团体和祈福游客5000多人参加了这一春节前最热闹的文艺汇演。
腊八响,陈村街里闹排场,一眼鼓,一眼杠,拉碌碌在后边扛,男女老少喜洋洋。这是陈村老人小孩都会唱的从久远年代流传下来的歌谣,这里说的闹排场就是腊八船会。汇演当天,旱船队伍早晨七点就扭了起来,走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把祝福送给每一个村民和来客。旱船的造型独特、五彩缤纷,上面装饰有巧夺天工的剪纸、惟妙惟肖的纸人船夫和如临其境的亭台楼宇,每一个细节都透射着民间艺人的精心和惬意。赵县的舞狮,元氏东正的抬杠,高邑北蒲底的牛斗虎等外地民间队伍也自发加入到汇演当中。
如今,由旱船牵头的陈村船会已经发展成了多种民间艺术共同参与,四方百姓和谐共处的民间文化艺术盛典。65岁的李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俺们这是新社会的旱船民艺大汇演,是祝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又好看又振奋人心啊。
小时候的腊八节
又是一个腊八节,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香喷喷的腊八粥,那一丝丝的甜意,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腊八节
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腊八也是个很特别的节日,早早地就盼望着腊八节的到来。到初七傍晚,早已迫不及待的我们放学就约好了伙伴,三五成群,男孩背着自制的冰车,女孩拎着个大篮子,一路小跑,直冲我们冬天的乐园村外大河边。
六、七米宽的大河冰冻结实,冰面光洁如镜,阶梯似的石头上流水结的冰,凸凹波纹如鱼鳞,疙疙瘩瘩,很是美观。男孩们放上冰车,有的跪在上面,有的两人坐一起,双手冰钎一凿,哧溜一声,滑的无影无踪。女孩也不甘示弱,从河边找上薄而大的石块,再用双手捧上几捧背阴处没有化的积雪,分撒在冰面上,放好石块坐上去,推吧。后面的人一推,嘎啦啦一阵冲向前,有的原地打转摔倒,有的冲出不远屁股下的石头早已不见踪影,四脚朝天,任凭后脑勺被磕的有点闷疼,依然会找一块更大的石块,大伙像串糖葫芦,一个一个拽着前面人的袄后襟,齐声令下,一起使劲,还是不到几步,东倒西歪,人仰马翻,脑勺着地,玩的起劲的我们根本没在意冻的通红的小手都蹭破了皮。寂静而空旷的山涧回荡着顽皮的欢声笑语
天色已晚,兴致未尽的我们匆忙各自赶到上游(为的是干净),用石块砸上几大块冰凌,按照自己心中的想象,把冰块稍做敲凿,像娃娃,像动物载着满心的喜悦,不停的用口中的热气哈着冻的发青的小手,回家的路上,仍然忘不了欢闹嬉戏
腊八的早晨,早早起床,和姐姐弟弟争先恐后,端上妈妈做的红红的腊八粥,跑到院里,抢着去喂昨晚放在每个门口两边的冰凌人儿,用红色的豆子给他安上小嘴,看着似笑了的冰凌人儿,心里别提有多美
不觉太阳已经升起,尽管没了孩提时的情趣,但那甜甜的腊八粥依然给人以浓浓的回味。
精选:“腊八节”快到了
今天是腊月初一,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快到了。校长付少玉为了犒劳大家一年的辛苦,亲自安排后勤主任刘福军到超市购回磨莲、红绿豆、糯米、西米、高粱、荞麦等,挑选上等瘦肉,加之老师从家里拿来些红薯、南瓜,就这样大家第一次在学校吃上了风味别致的可口腊八粥。虽然是一顿粥,可是大家吃出集体凝聚力,决心来年更要发奋工作,不辜负领导的深情厚意。虽然以前读过冰心的《腊八粥》,自己家里也吃过腊八粥,但觉得今天的腊八粥更甜更香。
关于腊八粥的来历说法有很多,其中有这么一个美好的传说最有意思。相传,【佛出家修行,云游四海。有一天,他因饥饿和劳累昏倒在野外,被一放羊女童发现,女童急忙跑回家寻找食物。可她家境贫寒,缺衣少食。自己家种的粮食都快吃光了,只剩下几粒米。姑娘向来慷慨大方,乐于助人,她将每个粮袋子底下所剩无几的粮食搜出来,加上一些自家种的果仁,用清泉水煮了一大碗粥,端到【佛面前,一口一口地喂他。【】吃了香喷喷的粥后,很快苏醒过来,并跑到附近的河中洗澡,坐在菩提树下静思,终于在腊月初八这天悟道成佛。后来佛教信徒就在每年腊月初八煮粥供佛。所以,腊八粥又称佛粥。每到这一天,寺庙里的僧众将募化来的斋粮煮成稀饭,来供奉神佛,将佛粥供过之后,再分给穷人食用。后来,腊八粥流传开来,成为民间的一种习俗。南宋诗人陆游留下了这样的诗句:今朝佛粥更相赠,更觉江村节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