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许多的名胜古迹,其中故宫是我最向往的地方,它可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有着五百多年的历史。
故宫又称紫禁城,曾经有24位皇帝在这儿居住。当我从午门走进紫禁城,恍若走进了人间仙境。金碧辉煌的宫殿雄伟壮观,红墙黄顶分外好看。黄色的琉璃瓦顶上还雕着代表权贵等级的仙人走兽。
跟着导游姐姐我们先来到太和门前的金水桥,金水桥共有五座。古人推崇阴阳五行学说,代表金木水火土。中间这座桥只供皇帝走,其余的是供三品以上的文武大臣和宗室亲王行走。不够级别的怎么办?只能绕道而行了。导游姐姐说你们自己选择从哪条路走吧。我当然是选皇帝走的路了,多神气呀!我欢天喜地的走过,并拍照留念。找到姐姐问她从哪条路走的,姐姐说她肯定不走皇帝走的那条路,因为你还小,等你了解了历史,了解了皇帝的命运,你也就再也不羡慕皇帝了。想想也是,我读过不少历史书,从书中知道皇帝表面很威风,其实他们的命运都比较惨,整天提心吊胆防止别人篡位,骨肉相残的事也时有发生。
太和门两边摆着两个铜狮子,导游姐姐让我们仔细观察,过一会儿她有问题要问。姐姐刚说完,有些人干脆拿出相机来照,我也赶紧去照。姐姐说:拍下来的不算,自己仔细观察到的才算。
过了太和门就是故宫三大殿之首的太和殿,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金銮殿。整个殿建在高大的汉白玉台基上,是当年举行重大大典的地方。大殿顶是双层的,黄色的殿顶上装有10只脊兽,脊兽最前边的是骑凤仙人。导游姐姐说脊兽的数量代表的等级的高低,太和殿是整个宫殿中等级最高的。大殿由红色的柱子擎着,梁上画有龙的彩画。红色和黄色的搭配显得整个大殿富丽堂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