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外平台上左右各摆一对铜龟、铜鹤,象征着龟鹤千秋、国运永昌。还有一座像石头亭子的叫嘉量,是古代的标准量器。与嘉量对称的位置叫日晷,是古代的表。它们都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
中和殿是皇帝在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
在中和殿后就是保和殿,这里是皇帝宴请文武百官的地方。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老百姓所熟知的状元,就是从这座大殿里考出来的。殿内宝座上方悬挂着乾隆皇帝御笔皇建有极匾。
往前走到了乾清门,门前是一对狮子,导游姐姐的问题来了:刚才让你们仔细观察了太和门前的狮子,谁能说出和这对狮子有什么不同?
有什么不同?当然是颜色不同了。许多人都这么喊。
姐姐说不对,你们再仔细看看。
是耳朵不一样。有人在一旁说道。
对,我也看出来了,这对狮子耳朵是耷拉的,很温顺的样子,而刚才那对狮子耳朵是竖着的,很威严。
导游姐姐公布答案:你们说对了,到这个门的地方就是后宫了,一般的男人进不去,一般的女人它也出不来。后宫是非之地,是警告您小心点,非礼勿视,非礼勿听。朝廷,前面是朝,后面是廷;国家,前面是国,后面是家,就是从这个地方开始划分的。
经过交泰殿、坤宁宫、最后我们来到御花园。我奇怪为什么眼前的御花园这么小?导游姐姐说电视演的都是骗人的,其实御花园就是这么小。姐姐又问我们最喜欢看什么清朝剧?我们女孩都说是还珠格格,男孩则说是铁齿铜牙纪晓岚。御花园里有古树、假山、水池和奇花异石等。其中有一棵连理树很显眼,但它是人为的,不是自然生长的,导游姐姐说只有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在此树前拍过照,他们的结局都不好。所以不建议大家在树前拍照。
走出神武门,结束了对故宫的游览。通过游览让我大致了解了明清两代的历史变迁,气势雄伟的宫殿无不体现着封建礼仪的等级制度。也让我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才干,它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