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小学五年级时瞒着父母老师偷偷读完的一本书非所谓的名著的一部大部头。讲的是民国到抗战胜利期间的故事,着眼于一个普通的海滨小镇,我记忆深刻或许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的非正规小说,前前后后看了十几遍,在跟姐姐弟弟讲故事时,甚至可以大段大段的背诵书中的描述和对话即使这并不是一本文学性很强的书。男女主人公分别叫朱二虎、宋三妹,没什么新意的名字,却带着旧中国海滨渔村暖暖的朴实,相对于现在,也是没有新意的爱情故事,在当时年幼的心里,懵懂不解,却学会了为别人的故事哭泣。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二虎的周大爹,他仅仅是个线索,却凭着刚硬的韧劲儿和固执的真性情让我死死的记住。同样,二虎为加入海盗行列而承受的酷刑是我记忆中最初的残忍。幸好,最后是圆满的结局。
时隔8年,我再也没有看到过这本书,因年代较早,网络上也没有电子版书籍,很多故事已记不清了,却始终记得那年年幼,自己偷偷把书揣在怀里摸出家门蹲在小巷子里一边抹泪一边翻看的样子,也始终记得,这本散发着旧书籍淡淡墨香的故事曾让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人生不由人,却又是靠自己拼命挣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