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美丽的九洲江畔,这里风景优美,鸟语花香,山青水秀。特别美的是我们家乡的雷州青年运河,又称鹤地水库。春天来了,鹤地水库堤坝两旁的小草不知什么时候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了,在春风的吹拂下轻盈舞动,草地在阳光下像碧绿色的绒毯,湖边的各种树木在春雨的洗涤下抽出嫩绿的枝叶,湖边也开满各种色彩的鲜花,一阵春风吹过,不时飘来一阵阵幽香,这种幽香使人迷醉,使人倾倒。
活泼机灵的小燕子飞来了,加入这百花争艳的春天,辛勤忙碌的蜜蜂,也不甘落后,在鲜花丛中辛勤地采蜜,蝴蝶也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好像在祝贺美丽春天的到来。夏天,鹤地水库堤坝两旁的小草变得更绿,树木长得更加茂盛,远远望去真像一个个小姑娘撑着一把把绿色大伞,在游看风景;也像撑着绿伞在为游客遮挡阳光。一群群鸭子在湖里嬉戏着,它们时而潜入水中,时而浮出水面,在碧绿的湖水的衬托下,那一只只鸭子就像一朵朵盛开的白莲花。随风而动,蓝天衬着白云,湖边的绿树红花映入水中,这构成了一幅多么美妙的图画啊!
秋天天使,穿着薄如蝉翼的凉衫,来到了大自然,她挥动神笔,将鹤地水库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融为一体,变成一片金黄,游客漫步在草地上就像走进了一个金色的世界,一阵微风吹来,有的黄叶在空中飞舞就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有的飘落在湖面上就像一只只金色的小船让人看了赞叹不绝。湖里的鱼儿快活地游来游去,时而跃出水面,就看到波纹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湖面上传来一阵阵喜悦的歌声,沿着歌声望去,原来是渔民正在撑着竹排在捉鱼,让人不禁想起李白所写的诗句: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冬天,鹤地水库不再象往日那样生机勃勃,但是也有美丽的一面,蓝蓝的湖水,真静啊!静得让你看不到它的游动,湖水围绕着的青山,被若隐若现的雾气笼罩着,灰蒙蒙的,使你好像进入了一种神秘的境界一年四季的鹤地水库给我们不同的感想,不同的气息,它不但风景优美,给人类的贡献也很大,它打通了我们全湛江人民吃水的绿色通道,用它的甘泉哺育着我们世世代代。我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把它建设得更美好,让它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精选阅读
精选:地菜煮鸡蛋
每到农历的三月初三,我的家乡湖南便有一个习俗,就是用地菜煮鸡蛋吃。
其实地菜这种野生小草,其真正的学名叫荠菜。这荠菜在田边、地头、沟坑、丛林哪儿都长,它虽是野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而且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之功效。
那么,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又是从何而来的呢?资料告诉我:三国时期,名医华佗来沔城采药,一天偶遇大雨,在一老者家中避雨时,见老者患头痛晕症,痛苦难堪,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地菜,叮嘱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照办,服蛋三枚,痛即痊愈。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因此三月三地菜煮鸡蛋便成了习俗。
每到三月三,家中的长辈便会用地菜煮鸡蛋给家里吃,它那清甜的滋味时常让我回味,这虽然只是家乡的一种习俗,但俨然已经成为我心中最温暖的一部分。
游晃桥水库优秀范例
今天国庆节,我和爸爸妈妈、姑姑弟弟和外公外婆去米易的晃桥水库玩。
尽管已经进入秋天,山上的树木依然是那样青翠,一片片树叶青翠欲滴,娇嫩无比。群山环绕着水面,蓝天和白云倒映在水中。风儿把树叶吹得沙沙作响,使得湖面荡起层层涟漪。青山环绕着碧水,碧水倒映着青山,显得很和谐、优美。
我们顺着山路往山上走,阳光穿透了树枝和树叶,在地上投下了细碎的日影。我们一边走一边欣赏着美景,心情也跟着畅快起来。
走了大约一两千米,弟弟突然叫了起来:看!这条路可以到水边!说完,他手脚并用地向下走,我和爸爸紧紧地跟着。
我们来到了水边。有三只小羊正在吃草。它们体毛呈黑色,有时在草丛中寻觅食物,有时把前腿搭在树上啃食树叶。调皮的弟弟追着它们跑。水边洒满了弟弟的笑声和小羊的叫声。
呵呵,你们看这个!爸爸不甘寂寞地叫道。我们转过身来,看见他抓着一根葛藤,腿一蹬,就荡了起来。我赶紧爬了上去,也想试试这种刺激的游戏。
刚开始,我还不敢荡那么高,只是轻轻地摇动。回来,我把手紧紧地抓住葛藤,使劲地蹬出去,荡得很高呢!我觉得很好玩,就对弟弟说:你也来试试吧!
弟弟很轻,他轻轻地一蹬就飞出好远。他吓坏了,可是惊恐抵不过爱玩的天性,他很快就玩起劲儿来,尽情地荡着,边玩还边说:哈哈,我变成‘泰山’了!
不知不觉中,十一点已经到了,大家都饿了,准备回去吃饭。我恋恋不舍地离开水边往回走。
小鸟在树丛中喳喳地唱着歌,树叶哗啦啦地摇动着,我坐在车里,看着山上的树木,欢笑声在我的耳边充斥着,久久不肯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