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个背影让朱自清多次潸然泪下。
深深的父爱,在朱自清笔下却含有伤感之情。父亲失业,祖母又离去,家底又亏空,只得外出谋生。
火车站上,父亲为了给自己买橘子而爬上爬下,肥胖、年老的身影烙入我心里,不经泪下。
真正感动他的不是这次买橘子,而是其中包含的父子亲情。
在朱自清平淡的笔下,父亲原本有些肥胖、臃肿的身姿是那样高大。给予我们不仅是要感动,而是会感恩。
孟郊母亲的临行密密缝,竟恐迟迟归的离别不舍。孟母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抒的教子方针。韩母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的伤心不舍,一直到今天朱自清《背影》中父亲吃力为儿买橘的关心。从古至今,哪个孩子不享父母之爱,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越是平凡,越是有令人俯首的震撼力。
父母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爱,在我们眼里却是多此一举的行为。
忘记父母在自己外出前吩咐带上指南针时的不屑。在迷路后,焦急中出现的熟悉面孔。
忘记父母考前种种叮嘱,自己只是敷衍了事。在取得好成绩后,得意的炫耀着。
忘记天冷时,父母为自己添衣,自己执意不用。生病后匆忙为自己送水递药身影。
我们所要学生的感恩,并不是口头上的言语,更多是要付出的行动。用心体会,用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