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秋天的仙女,踏着她那轻盈的脚步,不知不觉中,她来到了凡间。
九月是金秋时节,秋高气爽。夏姐姐走了,秋妹妹当值。她手捧菊花种子与丰盛的果实来到这儿。秋天的气息也随之而来,如行随影。
她在天空中翩翩起舞:旋转,笛曲,量舞,旋转,飞跃,春来,收尾。都是那么举止优雅。慢慢地把种子撒在地上,果实把自己藏在大树里。一会儿,就露出了他们的脸蛋。菊花开得正艳,在风中唱着歌,身体随风而舞。秋风给他们换上秋装,慢慢的,树叶黄了,每一位舞者从空中优雅地飘下来。这般美景。张籍却叹声连连。
张籍是位游子,此时的他身在洛阳,洛阳城里见秋风。秋风有情,一吹,树叶纷纷落下。他很想念亲人,想给他们写封家书。可是,三言两语怎么能表达他对家人的思念呢?欲作家书意万重。心系家乡,天涯咫尺。归日无期,思乡情浓。情诉笔端,把自己的全部思想感情融入信中。客居他乡的张籍,写完信后,依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秋天过后,就是冬天,冬天过后,新的一年又来临,他经常想: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家乡?他很看重这封信,千叮万嘱送信人一定要把信送到他家人手上。复恐匆匆说不尽。
可就在送信人临走之前,他把信要了回来,急急忙忙打开,看了几遍,怕遗漏了什么。自立间流露出浓浓的思乡之情,行人临发又开封。送信人走了,落叶凄凉摇落。思乡缕缕道不尽,万言千语恐不祥。
于是,他写了这首诗: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精选阅读
《秋思》改编优秀范例
洛阳城中刮起了秋风,遍地落叶使我知道秋天来了,也让我越来越思念家乡,想写一封家书,可要表示的意思很多很多,这小小的一封信,怎能说近尽了呢!
匆匆写完后,我看了又看,担心这小小一封信表示不出我对家乡的思念。噢!捎信的人骑马赶来了,我赶忙招待一通后,待捎信人心满意足时,我拆开已经封好的信打开看看,有没有遗漏,捎信人又把信封好。骑上正在吃草的马儿,向家乡的方向奔去。
望着捎信人的背影,一首《秋思》我忍不住脱口而出: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悠长乡思落叶传——《秋思》故事改编
《秋思》
秋思
诗人张籍离开家乡已经很长时间了。这天他在洛阳城中见到秋风乍起,落叶从树上慢慢飘下来,满目萧条,张籍目睹这凄凉的情景,禁不住想起家乡白发苍苍的妈妈,想起数载未见的妻儿,想起家乡秋日的景象,禁不住想给家人写一封信。拿出纸笔,心里却涌起千愁万绪。远离故土的自己,有多少想说的话,有多少想写的事啊!无奈纸短情长,一时间竟不知从何说起。经过了一番冥思苦想之后,终于提起笔,把所有的思念之情倾诉于笔端,寄托于这封家书中,他一边写,一边感慨,写写改改,改改写写,经过一夜的斟酌、终于写完了这封家书。第二天一早,张籍拿着家书,匆匆跑去找将要启程回乡的朋友,叫他帮捎信回家。当他经过大树下时,恰遇这位朋友正要启程,于是,他连忙将信交给朋友。突然,他又从朋友手中要回了信,打开已经封好的信查看。生怕信中漏写了什么,检查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将拆开的信封好之后,再将信郑重地交给捎信朋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把信捎到。真可谓家书抵万金呀!朋友接过信,细心装好,跨身上马,驾朋友扬鞭而去,上路了,张籍一直目送他,直到他消失在天际。心里既是喜,也是悲。喜的是,妈妈可以看到自己的信了;悲的是,不知到什么时侯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呀。
中秋思念浓
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这句诗是诗人李峤在中秋之夜作的,来赞美中秋圆月。中国自古就有在八月过中秋的习俗,中秋节与元宵节、端午节并称三大节。这个节兴起较晚,到了唐朝才有人登台或坐船赏月,北宋太宗(97997)年间,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也就是公历九月至十月,这时恰好是三秋的一半。此后逐渐形成祭月、拜月、赏月以及吃月饼的习俗。
人们也会谈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与之有关的神话传说。人们在中秋节互相赠送月饼,这一天也一定要吃月饼,用圆如满月的月饼来象征团圆。在中秋节这一天,如果家中有亲人在外没有回家的,分月饼时也要为他留一份。
在现代,中秋节夜晚,人们通常是一边吃着月饼和柚子,一边赏月。孩子们大都是提着灯笼,以大红纸灯笼最多,含有避邪的意思。也有一些打着五颜六色的卡通灯笼、塑料灯笼,种类繁多,多不胜数。民间的习俗还有送给孩子兔儿爷以供玩乐,包糖饼,把香扎成龙点燃,用来舞龙等。
中秋节晚上,各地都会放烟火,来装饰夜空,更带来节日气氛。古人说得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过中秋节,有谁不思念远方的亲人呢?我去年过中秋节的时候,因为外婆就要回武汉老家了,所以那天我们全家都很伤心,连说谎笑的都没有。
今年过节,外婆留在这里,还为我们准备了不少美味佳肴:有红宝石似的石榴;有紫得发黑的大葡萄;有红中带黄的水晶苹果;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又蛋黄莲蓉月饼;还有鸡、鸭和汽水,真是吃喝玩乐全都有,我们兴奋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昨天是中秋节,不知怎的,爸爸特别暴躁,一反常态,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让他这样的。
爷爷去世很久了,奶奶又刚刚离开人世,只有姑姑是他最亲的亲人,可她却远在江苏,连电话都没来几次。亲人的力量,是多么大,它能给人带来无限的痛苦和快乐。啊,愿世上的人都能在这中秋佳节,与自己最亲的亲人团圆吧!啊!中秋节,你有多么悠久的历史!中秋圆月,你寄托着多少人思念亲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