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人类朋友们:
你们好!
想必大家都认识我,我就是你们的母亲河黄河。我是怀着十分悲伤的心情来写这封信的。人类们,我需要你们的帮助和保护。
我的源头在中国西部的青藏高原,在那儿,我的无数同胞们将生命的血液汇集起来,造就了我。在那美丽壮观的高原地区,我自由自在地奔腾,流淌。那时我还是一条清澈见底,宛如玉带的河流,那里裹着头巾,民风淳朴的人们都是饮着我甘甜的乳汁长大的。
我继续向东流去,却发现空气不如往日新鲜了,一路上的树木草坪也渐渐稀少。长期呼吸着浑浊的空气终于使我患上了肺炎。在这长咳短叹中,我开始衰老起来:我拖着劳累的身躯穿过城市,转过一个弯,只见工厂里的污水正顺着管道流进我的身体!我感到十分不适,低头一看,发现原本清澈如镜的我竟变的浑浊不堪!我愤怒了:人类啊,你们为何如此待我?我为你们提供优质的水源,滋养着你们的万顷良田,你们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
人类啊,你们知道吗?我的悲惨命运还不只如此。当我流过大片被砍伐的森林时,我遇见了泥石流,从此我的身体里便积满了沙土;当我流过你们的房屋旁时,你们都将垃圾丢向我,从此我便肮脏不堪
人类啊,你们歌里唱着的,诗里写着的,嘴里颂着的都是我,可我现在已是奄奄一息,你们谁又能站出来保护我呢?别忘了,我是你们的母亲河!
人类们,快救救我吧你们的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