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前面有一条小河,小河里生活着一条无忧无虑的小鱼。
一天,小鱼在清澈的河水里自由地游来游去,忽然,一个沉重的东西打在了小鱼后背上,小鱼疼痛难忍,只好蹒跚地回了家,小鱼在家躺了好几个月,伤才好了,从此,小鱼出门都要带一把伞。
一次,小鱼外出,她仍然撑着一把伞,小鱼遇见了河蚌妹妹,河蚌妹妹见小鱼撑着一把伞,便不解地问:小鱼姐姐,你为什么要撑着一把伞呢?小鱼说:现在人们都把垃圾扔进河里,我一不小心就会被砸到话音未落,几个易拉罐就砸向小鱼,从此,小鱼再也不出门了。
几天后,来了几辆清洁车,把垃圾清理干净,小河又恢复了昔日的平静,小鱼和那些水里的小动物们又能自由自在地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