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东麦西是两条不大不小的狗,麦东生活在大户人家里,麦西生活在小户人家里。超市门口的一次偶然邂逅,麦东对麦西一见钟情穷追不舍。于是两狗狗离家私奔,去某城市一个角落筑了个狗窩,想在那里安居乐业幸福一生。
婚后,麦西不会家务,不但不会还振振有词:我那小户人家里,狗狗从来不穿马甲背心和鞋子,主人从来没给狗洗澡吹电吹风梳理毛发,更没有带我们去宠物美容院,也没有饭前便后洗手擦庇股的习惯
万般无奈的麦东只得扛着所有家务活。日子一久,柔情消失脾气出来,麦东时常冲着麦西又吼又叫。胆小娇弱的麦西一听见吼叫声,就吓得战战兢兢兢兢业业。
麦东的吼叫声如雷贯耳。一阵雷声过后,麦西学会了烧开水烧饭。又一阵雷声过后,麦西学会了炖汤炒菜。再一阵雷声过后,麦西学会了拖地板洗衣服
就这样,在麦东的雷鸣般吼叫声中,麦西日渐老练能干,也日渐沉默寡言。而麦西越沉默,麦东就越嚣张放肆。而麦东越嚣张放肆,麦西就越不敢出声。
麦东一下子成了这狗窝里的大王,一天比一天大,一天比一天膨胀,膨胀到了快要爆炸泄气的地步。麦东开始为所欲为:麦西!我要洗澡,浴巾衬衫三角裤袜子赶紧给我!麦西!我肚子饿了,快给我饼干!晚饭快好呀,那晚饭~就不吃了呗麦西!今晚我跟狐朋狗友们喝酒去,下半夜回家,你给我醒着点!再让我象上次那样敲不开门,我敲破你的脑袋瓜!麦西!泡茶!麦西!冲咖啡!麦西!买香烟!麦西!我要吐痰!
麦西闻声端起痰盂一阵风似地刮到麦东床前,毕恭毕敬地侍候着他,内心深处却是翻江倒海的仇恨。
在麦东的吼叫声中,麦西日渐成熟,麦东却日渐堕落,由原来自以为的绅士自以为高人一等自以为不可一世的人物,堕落成整天庸庸碌碌无所事事无事生非的老花花公子。麦东是在自己的吼叫声中堕落。麦东是在那个定罪别人挑剔他人的意识中走向颓废。
麦东每天生活在看不起看不惯对方的消积情绪里。平时对麦西说话,每次都是说到第三句无名火就冒了出来:猪!死猪!猪脑袋要用铁锤砸!乡巴佬!滚回乡下去!你不配住这里!老子要雇保姆
真是的!狗与猪,本来就是半斤八两各有千秋的,何必再来个狗眼看狗,把狗看成猪呢?开什么玩笑!
饱受谩骂的麦西象一块吸水的海绵,渗透了苦水,变得沉稳持重。由于一向以来不敢出声不敢主张不敢申辩,由于一出声就会招来麦东的吼叫或拳头,由于失去外在的自由,麦西转而寻求内心的自由。她渴望自己的一颗心能够从仇恨和自卑中释放出来。她要让心灵象只自由的小鸟,翱翔在自由的蓝天。终于,她找到信仰,找到精神世界里永恒的生命力。她呼吸着新鲜自由的空气,畅饮着涌流的活泉。她立下心愿,日行一善,不枉度光阴。每到晚间,趁着麦东外出吃喝玩乐之际,她也偷偷溜出去聚会散步或者跳广场舞。
一天,无精打彩的麦东打开电视,却触电般地弾跳起来,原来他看到麦西在银屏上轻舞飞扬。换个频道他又看到麦西神釆奕奕在演讲麦东咬牙切齿七窍冒烟:妈的!竟敢风骚到电视上去!竟敢向老子挑战!
一股强烈的妒火烧垮了麦东,他一下子瘫倒在地,他中风了,从此失去说话能力和行动能力。躺在病床上的他,此时多么想打人骂人啊,只是无能为力了。
这时麦西再也不怕麦东了。她一边侍候一边大胆劝诫: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不要赖在地上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跟别人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站起来之后,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看啦,受欺压的流泪,且无人安慰,欺压他们的有势力,也无人安慰他们。这天底下欺压人和受欺压的,都得不到安慰,欺压人的人内心或许更痛苦,既然如此,何不心平气和地过日子
二百五十个日子过去了,在麦西的悉心照顾下,麦东能慢慢地从床上坐了起来,断断续续地说上一两句话。
麦东终于坐上轮椅,麦西时常推着他出门晒太阳看风景。由于坐轮椅,麦东再也不敢象往常那样冲着麦西叫嚣:老子坐着比你站着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