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的社会,勤俭节约是个既热门又重要的话题。因此,全社会上上下下都普及起了勤俭节约。这不,我也成为了他们的一员,还拿到了一本宝典《勤俭节约伴我行》。
这本宝典宝在哪里呢?宝在:通过故事、故事解析、勤俭妙招、知识拓展、勤俭名言等方面,让人们跳出对勤俭节约的旧观念,在一个主题将要结束时,还会有一个名为节约小使者的部分,让你用发现美的眼睛也去发现一下不勤俭的现象,并让你转动聪明的脑袋瓜去对付它们,使不勤俭的人变得勤俭,让勤俭的人成为勤俭达人。
尽管这里面的文章都很引人深思,但最令我难忘的,让我受到最大启发的,是开门见山的第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主要是讲一个农民勤俭持家,过得丰衣足食。他临终时,把写有勤俭的字牌给了两个儿子,告诉他们按这两个字去做,就能过得无忧无虑。在兄弟分家时,将字牌一据为二,老大分得勤字,老二分得俭字。从此以后,老大只勤不俭,整日辛苦劳作,成果却被妻子和孩子们浪费掉;老二只俭不勤,全家节衣缩食,却不辛勤劳作,最终坐吃山空。有一年大旱时,老大、老二家里已没有了余粮,情急之下把字牌踏碎在地。这时,有两张纸条飞进来,告诉他们不能只勤不俭或只俭不勤,否则迟早要坐吃山空。兄弟俩便明白勤俭二字不能分家。于是,他们就勤俭地生活,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读完这篇故事后,我猛然回想起以前我也只对勤俭理解了半层意思,认为勤俭就是节约的意思,根本无视勤的存在。我又看了看老二只俭不勤的下场,便暗自感叹道:呼,还好我现在看了这篇文章,告诉我只有勤快地工作,节俭地生活才是‘勤俭’的真正含义,才能过上好日子。要是万一我长大了以后还是只理解了‘勤俭’的半层意思,只俭不勤,即使我节衣缩食,还是会像文中的老二一样,最终坐吃山空。想到这,我不禁打了个冷战。接着,我决定,我以后也要勤俭地生活,通过做家务赚工钱,把它们存起来,直到需要时才把它们拿出来用,不浪费一分钱。
就这样,这本宝典让我明白了勤俭的真正含义,并让我成为了勤俭好少年。它的宝典之称真是名副其实啊!
最新:节约是一种美德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习惯,节约也是一种好品质,节约能改变我们大家的生活,节约能进化我们大家的心灵,节约能让我们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在我们的身边就埋藏着许许多多的节约小使者他徐楠,就是其中一位。
徐楠,出生在经济不怎么富裕的家庭里,使平凡的他,懂得了生活处处都要勤俭节约,懂得了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懂得了理解别人。
生活中,徐楠在看见洗手池里的水龙头没有拧紧时,他会主动去拧紧;在看见桌子上还有子些菜饭,他会想起农民伯伯的辛苦,并把它们收集好;在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他便会一边把垃圾立即捡起来,一边告诉那个人不能这么做;他的一块小小的橡皮擦要用到不能用止,因为他想到爸爸妈妈辛苦赚来的东西是那么来之不易
相比之下,生活富裕的我们,又是怎样做的呢?一张白纸才画了几笔就扔掉了;一支刚刚买好的价钱昂贵的钢笔半天之内就弄坏了;要的东西只求漂亮不求实用;有了零花钱就随意乱换也不看价钱;买的饭菜、零食、水果吃了一点儿就扔掉了
现在广告、新闻、报纸上都在宣传光盘行动,可是,曾有多少人做到过?假如我们在学校里按自己的食量打饭,在餐厅按自己的饭量点菜,在家里按自己的菜量做饭,这样不就做到了节约粮食,又做到了光盘行动,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同时,我爸爸也是一个节约小使者。爸爸在办公用纸上,都尽量无纸化,必须用纸,则一定是双面打印、书写。废纸统一放纸篓中,有时见到有未写完的白纸被丢进纸篓中,他非常心痛,会悄悄地把它捡出来再使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小叠写了一面或还留有一些空白的纸张,这都是他从废纸篓中捡出来或从一些废文件、书报中裁减下来的,平时他要写点东西打个草稿或记点临时性的事情都是用这些废纸,而不像其他一些人,从打印机上抽一张新的纸写上几个字,不要了之后就把纸摞成团,对准垃圾桶远远的抛过去。
节约,一个普通的词,但它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起呼吁大家争做节约小使者吧!
精选:美德
文明美德如一缕温情阳光,照耀人生的每一个角落;如一把睿智的钥匙,为你打开成功的大门;如一位心心相印的朋友,和你一起提升人生的境界。这就是我在读美德故事时的感悟,一些本已模糊的往事不禁又浮现在眼前。
有一次,我在家里写作业有人在外面聊天影响到了我,可我却不是好声好气地劝告,而是大发雷霆:吵什么吵,吵死人了,一边去,别妨碍我。就这样,因为态度的粗暴,我失去了两个朋友,还在别人心目中成为了一个蛮不讲理、不文明的人。但是现在,我却在不断改变。
那是一个北风呼啸的星期天,快点!快点!瞧,妈妈又在催促我了。等一下不行吗?大惊小怪的!我没好气地说。终于,妈妈使出了她的绝招惊天狮子吼:快点呀面对这样强烈的攻势,我招架不住了,无可奈何,只好去完成这艰巨而伟大的使命去图书馆借书,妈妈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把我送上14路公交车上。这车还真宽敞,竟能容纳约莫30人,当然,空的座位可谓是屈指可数。突然,车上突然上来了几位老人。我想起老师常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于是赶紧给眼前的一位老人让了座。突然,我发现了一个状况:有位老爷爷没位置坐。因为,这时老爷爷旁边那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居然若无其事,我气愤极了,真想冲过去教训他们一顿。就在此时,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少年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索,老爷爷,您到我这儿坐吧!哦,好孩子,谢了!老爷爷感激的说。此时,我震惊了,他可是一个病人呀!只见他的右手上系满了绷带。他同时也是一位红领巾。我看着那些身强体健的年轻人,不禁慨叹:相比起来,他们可真是渺小。我离目的地越来越近,车上的人也越来越多,看着红领巾摇摇晃晃,我还真有点为他担心。到了,到了!我激动说。我猛的一跳,一不小心把红领巾撞倒了,他的右手着地,鲜血顿时染红了绷带。对对不起。我支支吾吾地说。没事,你也不是故意的!说完,他还露出了一个阳光般的微笑。我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向医院走去,路上的寒风刮在我的脸上刺骨的寒冷。但是,这个阳光般的微笑却使我内心无比的温暖。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就让美德之花遍地开放吧!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当做一位美德少年!